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委员长突然辞职 组委会陷入危机

作者:安光浩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22 11:38:05

  原标题: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委员长突然辞职 组委会陷入危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安光浩):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江原道的平昌市举行,而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委员长金振兟(shēn)近日突然表明辞意,引起了不小的疑问和猜测。而就在10天前,组委会副委员长文东后(音译)也以健康问题为由提出了辞呈,所以目前平昌冬奥会组委会的委员长和副委员长职位都空缺,可以说陷入了危机。

  金振兟曾担任过江原道知事,在任期间曾两度推进冬奥会申办工作而未能成功,之后他担任了申办平昌冬奥会的特任大使,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给平昌赢得了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可以说金振兟是韩国举办冬奥会的核心人物,他从2011年开始担任平昌冬奥会组委会第一任委员长,去年10月份又竞选连任成功,任期到2015年10月为止,目前还剩下一年零三个月。他的辞职理由是:“冬奥会的准备工作已进入了关键的后半期,组委会需要以新的领导体系和更加完善的运营系统来对应今后的事宜。”

  对于金振兟的辞职,舆论界纷纷猜测其真正的理由。由于副委员长是在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接受监察院的审计调查期间辞职的,所以有不少媒体猜测,这次金振兟的辞职是与组委会经营不善和监察院的审计有关,他可能被查出应负有责任的问题。而监察院对此予以否认,称目前刚结束调查,还没有发现委员长直接卷入的问题。另外一种猜测是有可能是因为政治上的压力,青瓦台从年初开始指出了体育界的不正之风,而金振兟的辞职可能就是青瓦台问责行动中的一部分。而金振兟本人否认,称自己辞职与外部的压力绝无关系。

  平昌冬奥会距离开幕还有四年时间,而有些舆论界的人士评价它为华丽的空壳子,已经成为了受冷落的对象。平昌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和江原道曾以产业研究院的研究结果为基础,共同制作了“举办平昌冬奥会可行性调查报告”,按照报告书所预想的效果来计算,举办平昌冬奥会所带来的生产诱发效应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5倍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两倍水准,另外还有庞大的附加价值诱发效应和创造就业的效果。

  但问题是,之前三次的申办过程中已经花去巨大的资金,已经正式花费的申办资金就高达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84亿元)。另外,投入巨额资金开发的度假村至今仍没有销售出去,主导开发的江原道开发公社已经欠下了一大笔债。所以有些媒体指出,平昌冬奥会结束后,组委会和江原道政府以及旗下的国营企业很有可能陷入巨额债务的泥潭。另外,还有建造滑雪场所带来的破坏环境问题和冬奥会结束之后如何利用大会设施等问题都给平昌冬奥会增添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