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项决策及时有力 香港市民应予全力支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3 15:44:54

港媒:三项决策及时有力 香港市民应予全力支持

香港特首梁振英。(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3日电(信莲) 据香港《大公报》10月3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10月2日晚在礼宾府举行记者会,就当前事态表达三点讯息:一是他本人不会辞职,二是委派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学联”代表对话,三是政府总部、特首办、警察总部的警方防线绝不容冲击。

三点讯息清晰明确,是有助解决当前事态最及时和有力的措施。任何不希望香港再乱下去的市民,都应该支持梁振英特首这一决定,协助政府解决问题;大部分连日参与占领行动的青年学生,至此应头脑清醒、知进退,勿在违法道路上滑下去;至于极少数抗中乱港“头头”和“占中”团伙,也应该及时“收手”,勿再牺牲市民利益。

毫无疑问,三项对策都是根据依法办事和充分考虑到当前情势及民意取向而作出:原则绝不退让,意见可以听取,对反对派图谋则必须坚决予以揭露和打击。

三项对策中,关键是梁振英不辞职。

此说绝非为特首个人去留或利益。事实是,眼前“占中”事态,以至围绕普选议题的一切争议,反对派所有行动和部署的根本,目的就是“倒梁”,就是要迫使梁振英特首位子还未坐稳就要黯然下台。“倒梁”与“保梁”,就是眼前所有复杂表象的实质和核心所在。

眼前事实是,“占中”行动在持续多天之后,策动者终于露出狐狸尾巴,喊出了要梁振英下台的口号。他们在“占中”之初,不是把“公民提名”、“国际标准”,还有什么“和平与爱”叫得震天响吗?不是说要把市民带往民主普选之路的吗?但一到大批人群集结、成功堵塞马路之后,他们马上“变脸”,普选议题搁一边,改为集中火力向梁振英开火,要迫其下台;而部分参与“占中”的青年学生和民众,对普选议题根本缺乏足够了解,激情和怨气很容易就被引导到了“梁振英下台”这句口号上,争普选马上已变质为一场反政府行动。

就有关情势,中央洞若观火,习近平日前在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充分肯定包括香港工商界、专业界人士在内的广大香港同胞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希望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共同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在2日,就在“占中”转向“倒梁”的关键时刻,《人民日报》以《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为题发表了评论文章,明确支持特首梁振英依法施政,继续工作。

而在香港当地,由于“占中”行动已经严重干扰到各阶层市民的生活,损害到社会的共同核心价值和利益,职员不能上班、学生不能上学,救护车、消防车没路行,游客数量大减,商铺生意大跌,市民已开始意识到“占中”不是一件好事,也开始体会到只有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才能有效维持繁荣安定,否则长期乱下去,评级下跌、外资撤退,百业萧条、失业大增,港人社会元气大伤,经济上最少要衰个三年五载才能翻身。因此,“占中”已渐成众矢之的,“倒梁”口号更难有共鸣。

在此形势下,中央已公开表明全力支持特首梁振英继续依法施政,全港市民也希望早日结束“占中”乱局,特区政府昨日作出的三项决策就是完全正确和绝对有足够民意支持的。

特首梁振英2日晚斩钉截铁地表明:“我不会辞职”的同时,宣布委派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政改三人组”成员争取尽快与“学联”代表会面,这一回应是善意及有助解决问题的。当然,会面议题只能集中讨论政改,什么“梁振英下台”是不在讨论之列的。政府已释出善意,希望青年学生也要珍惜会晤机会,和平理性表达意见,早日离开马路返回校园。

至于第三项决策,绝不容许冲击和占领政府总部、警察总部和“特首办”,这是不需要再有任何争论的“底线”和原则。全港市民一定要支持警方依法履行职务,维护全港治安,包括必要时使用适度武力。香港警队的文明质素和高度专业操守已是全世界公认和得到市民认同的。

(编辑:王菁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