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越南部分解除杀伤性武器禁令 否认针对中国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3 13:17:19

中国日报河内10月3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0月3日报道,2日美国部分解除杀伤性武器禁令,以便帮助河内加强航海安全,这是越战结束近40年之后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动态。

美国向越南部分解除杀伤性武器禁令 否认针对中国
 

美国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美国华盛顿可能会向越南河内出售此类飞机。图片:航空观察(Aviation Spectato)

路透社援引美国外交部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外交部刚刚迈出了一步,允许将来向越南转交与航海安全相关的国防装备。”

这位美国外交部官员在其它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说,上述决定将放松向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的禁令,这项禁令在越南战争结束后一直实施,解除禁令只针对航海安全目的。

这位美国外交官员说,中国南海局势日益紧张,这些设备将帮助越南在中国南海的巡逻和防守。但是,在将来,允许向越南出售的武器可能包括防空和舰船系统。不管越南对特别的武器的提议如何,都将按照具体的情况再做评价。

美国消息人士说,华盛顿可能将向越南出售曾经用过的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这种飞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设计生产的一种海上巡逻机,已经被新一代的美国波音P-8A海神反潜机所取代。

美国外交部拒绝透露可能向越南出售的具体武器体系以及首个合同签署的具体时间。

美国外交部官员称,华盛顿不希望看到来自中国的激烈反应,因为美国主要向越南提供防守系统。其中的一个官员称,“这不是对付中国的动态”。

美国评价说,越南是国防工业的一个潜在市场,特别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正在推行的再平衡政策的大背景中。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中国民企在越南:中越一家亲 双赢共发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