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需要打针 美国研究新型胶囊疗效更好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2 16:47:58

不再需要打针 美国研究新型胶囊疗效更好

新型胶囊概念图。胶囊表面有5微米长的不锈钢针,能把药物直接送入患者肠胃内壁,疗效比皮下注射还好。(图片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中国日报网10月2日电(信莲) 人生了病,有时候吃药没用,必须打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10月1日称,科学家发明了新型胶囊,既能让人免受皮肉之苦,且药效比打针还好。

有些药品不能口服,只能注射,因为进入肠胃之后,来不及起效就会分解。麻省理工学院和麻省总医院的科学家们发明出新型胶囊,攻破这一难关。新胶囊长2厘米,直径1厘米,表面带有5微米长的不锈钢针,经口服到达胃部之后,能把药品注入胃壁内层,直接生效,不会在肠胃中分解。

新胶囊在动物实验中已经取得成功。研究人员用新胶囊装上胰岛素,给猪口服,顺利地把胰岛素传入猪的体内,送药效率甚至比注射还高,而且其他组织没有受损,没有副作用。这项成果已经在《药物科学期刊》(JPS)上发表。

另外,人的肠胃中没有痛觉感受器,所以胶囊表面虽然有不锈钢针,口服入腹以后也不会把人刺痛。

研究人员吉奥瓦尼•特拉韦尔索表示,新胶囊比传统的皮下注射效果还好,给病人带来新的选择。在新型胶囊的帮助下,抗体、疫苗等过于庞大而难以吸收的生物药品能够顺利地被病人吸收,有效地治疗癌症、免疫失调等疾病。加州大学的密特拉高特利说:“这个想法很有趣。口服药物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对蛋白质药物尤其如此。”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