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高官收入财产网络公示制度透明度仍需提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2 16:06:04

欧盟高官收入财产网络公示制度透明度仍需提高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0月2日电(记者 付敬) 欧洲议会续任议长马丁·舒尔茨在议会网站上公布了自己先后所从事的四份职业的收入范围,工作包括早期在德国当书店店员、至此前担任欧洲议会议长。他在月收入范围一栏里,确认自己在前个议会议长任期内的月工资范围为5000(约合6342美元)至1万欧元。

今年5月欧盟大选后成功连任,身为议长的舒尔茨,有责任向公众公开收入来源、个人资产,并在网上公布这些财产状况的详细信息。尽管如此,舒尔茨公开的信息也仅是上述四份工作的收入大致范畴。

作为“标杆”,舒尔茨的财产公开之举也为其他议员树立了“榜样。”所有新当选的751名议员也跟着舒尔茨,相继在议会网站公布了自己的资产状况。有些议员详细罗列了相关信息,甚至有人细致到,把自己搭乘赞助商提供的经济舱赴会这样的细节也贴在了网上。然而,七百多名议员中的很多人,仍仅是粗略公布下自己的月收入。

欧洲议会之前都没有关于财产公开的规定。但因诸名议员在卷入了2011年爆发的“现钞换修正案”丑闻,财产公开的规定才在2012年1月起正式实施。

事实上,欧洲官员们每天都面临着各种“诱惑”。坐落于布鲁塞尔的欧盟主要机构,周边围满了如蜂巢般的办公楼,活跃在欧盟区的正是这些数目庞大的游说机构、智库及行业协会。有人说,每两个欧盟官员身后,就有一个试图以各种方式影响布鲁塞尔政策导向的说客。在一定程度上,这些说客已经让欧洲的腐败调查结果骇人听闻。

根据欧盟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反腐败报告:欧洲范围内,腐败现象的存在使每年欧洲经济损失近1200亿欧元,反腐败继续成为欧洲面临的一大挑战。每四个欧洲人中,有三人相信腐败广泛存在;更有超过一般的欧洲人认为,在欧洲经济持续衰退的过去三年,自己国家的腐败程度却非降反升。

要弥补财产公开系统中的漏洞,还有一系列工作需要落实,例如:公布的信息应该以几种欧洲主要语言共同呈现。目前,每个议员及官方报告都只是以其母语填写。比如舒尔茨的财产公布信息就只有德语版。除此以外,眼下也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评测他们的财产公开信息是否准确。

所有的欧盟高级官员,在上任前申报各自的收入来源、资产状况并在网上公布时,都该受到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问责制监督。与此同时,他们也必须遵守严格的行为准则,而且这些准则也应该在网上公开。

今年是欧盟领导层的换届年,新一届议会的工作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如果10月议会批准欧盟委员的提名任命,新一届欧委会也将在11月完成换届。

欧盟领导层换届意味着决策团队的变更,也意味着运行中的“旋转门”现象今年更加严重:有很多人的角色从欧盟机构转到了私人领域,而许多在私人领域工作的人则去做高官的幕僚。

一些重要职位的官员资产和收入公开,对于公职人员的履职有积极的监督意义,也利于发现和调查官员是否为个人利益而滥用权力,同时还可以发现官员以前从事的职业是否与现在的公职有利益冲突。

正如欧盟的反腐败报告突出强调的:公开与透明是挫败腐败、披露犯罪的利器。

(本文原文系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发表在《中国日报》专栏上的文章,中文版本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刘佳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