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铭记为国捐躯先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30 16:56:27

美媒: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铭记为国捐躯先烈

9月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首都各界代表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远达)9月30日,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纪念在抵抗外国侵略中牺牲的先烈,习近平等领导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有美国媒体援引专家学者的话报道称,高规格、大范围的纪念活动会让人们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纽约时报》9月29日发表报道说,中国官员表示,烈士纪念日与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国荣军纪念日等纪念阵亡军人的节日没有什么区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纪念为国捐躯者是很正常的事情……烈士纪念日应提醒人们铭记历史。”

在此之前,还有另外两个战争纪念节日被新近添加到日历上,分别是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及9月3日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被定在每年的9月30日,因为这一天是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有历史学家认为,这三个节日相继出炉,与中日两国最近的领土争端有关。

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还表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不重要……只要是为国捐躯,都会是我们纪念的对象”。

实际上,在最近一次世界反法西斯主题临时展览中,就包括了赴东京执行轰炸任务后在中国着陆并被营救的美国飞行员。英雄纪念碑上还刻有一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士兵的名字。

还有人认为,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主要原因是为了赞扬那些为国牺牲的人。此前中国还曾在清明节纪念过阵亡士兵。

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张先文称:“清明节是为了祭奠所有的亡者,而新的烈士纪念日则是专门用来纪念烈士的……规格更大、范围更广的纪念活动会让人们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加利福尼亚大学中文系教授胡颖(音)表示,“烈士”一词在中国的使用源远流长。例如,儒家经典将为公义和理想殉身者称为烈士,20世纪早期中国遭外国势力瓜分时,烈士指的是那些为了实现国家现代化而牺牲的人,如革命先烈秋瑾。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及设立3个国家级纪念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之际,9月3日上午,习近平等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