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的人文基础
--杨燕怡大使在《议会》杂志特刊发表文章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27 17:11:50

9月6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会议成果丰硕,中欧推出教育、文化、青年等合作的后续行动计划,包括:中方为中欧留学生提供3万个奖学金名额,欧方承诺为7000名中欧留学生提供资助;双方加强在新《玛丽·居里行动计划》框架下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文化政策的对话水平,强化文化及创意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中欧各级各地青年组织在“伊拉斯谟+”青年行动和“中欧青年友好伙伴项目”框架下发展友好伙伴关系;定期就包括妇女经济赋权、妇女参政等具体领域开展讨论,共同分享政策经验等。

这次会议是中欧关系迈入历史新阶段后的重要合作成果,指明了今后人文交流合作的重点与方向,推动人文交流成为增进中欧理解信任的“孵化器”,强化中欧合作的“稳定器”和促进双方加强全球治理合作的“推进器”,将为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打造坚实的人文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指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对打造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在联合贺信中指出,人文交流在欧中战略合作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密切了欧中各领域民众之间的联系,坚信欧中人民间的交往将不断深化和拓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中欧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近30万人。人文交流为中欧合作厚植民意和社会基础,合作势头方兴未艾,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习近平主席今年春季访欧,双方一致同意提升中欧关系水平,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未来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合作基调,提升了发展速度。

中欧各领域合作正朝着这一既定方向稳步前行。政治上,双方承诺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支持彼此走和平发展道路。双方将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继续为促进各自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中欧将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思维拓宽务实合作,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加快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努力实现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一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双方还将培育科技创新、城镇化、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海洋领域等合作新亮点。

中欧各自改革都进入了深水区,需在改革道路上相互支持,借鉴对方改革经验。双方将加强在战略和安全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提升防务安全对话与合作水平,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与和平。中欧将共同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进入第二个十年,将富有更强的全球性、战略性和示范性。双方未来合作的蓝图已经绘就,发展前景美好而宽广。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致力于打造和平稳定、增长繁荣、改革进步和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改革进程和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中欧关系必将进一步促进各自发展,造福双方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