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政府新规:10年建20万套保障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4:48:49

纽约市政府新规:10年建20万套保障房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5日,美国纽约,白思豪(右)当选纽约20多年来首位民主党市长。(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如何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大众一直是中国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事实上,保障房问题也是困扰纽约市政府的一大难题。在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当政时期,纽约市就出台了减税、补贴等措施,鼓励开发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5日刊文称,为进一步推进保障房建设,纽约市政府近日宣布,今后凡是需要市政府改变区划类型的地产项目,都需要留出部分住房作为保障房源。

文章摘编如下:

纽约现任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规划高官于9月5日宣布,今后凡是需要市政府改变区划类型的地产项目,都需要保留部分住房作为保障房源。这是这个决意重塑都市景观的政府,截至目前所发表过的最强硬的言论。

这项硬性要求,将不仅仅适用于住宅区规模的在建项目,还将适用于单体建筑项目——比如开发商需要获得豁免,才能在中城区(Midtown)加高一栋公寓楼。

“除非你建造足够多比例的保障房,否则你一个单元都建不了,”在纽约法学院(New York Law School)5日的一次早餐会上,城市规划委员会主席卡尔·维斯布罗德(Carl Weisbrod)对挤满一间屋子的房屋出租者、规划师和投资人说,“你不能只建市价房,就是这样。”

白思豪已承诺,在未来十年里,将增建或保留20万套保障房。几个月来,其副手已多次暗示,针对开发商的强制性要求正在拟定当中。但是到目前为止,维斯布罗德的言论释放了最清晰的信号。

事实上,在前市长布隆伯格(Bloomberg)当政时期,市政府出台了减税、补贴等鼓励措施,但仍少有开发商选择将保障性住房纳入开发项目当中。

据悉,白思豪政府推出的硬性规定将在2015年秋季前生效,不过法规出台前还需征求公众意见。另外,纽约市政府还预计在年底公布一份初步的计划,该计划呼吁增建8万套、并保留12万套保障房。

对于白思豪的新法规,业界人士和民众反应不一。维斯布罗德5日的言论受到了保障房支持者们的热烈欢迎。有些开发商则私下表露了怀疑的态度。他们担心,市政府的要求会导致房屋建设在资金上遇到困难。而许多自由派保障房支持者认为,白思豪走得还不够远。他们认为,市政府应该要求新的开发项目将更高比例的住宅预留给中低收入居民。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纽约保障房供应严重不足 6万人拼抢105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