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中国对印度很重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7:29:19

外媒: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中国对印度很重要

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出席会晤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合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远达)连日来,全球媒体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印度给予高度关注。有外媒分析称,中国对印度很重要,因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印度和中国作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应共同努力来实现亚洲崛起的梦想。报道还指出,仅依靠外国投资,莫迪总理无法解决印度自身的一些问题。

《欧亚评论》杂志网站9月14日发表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南亚研究集团研究员B.R.Deepak的分析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成功地说服亚洲经济大国对印度进行投资。

半个月之前莫迪出访日本时,日本承诺未来5年对印度投资350亿美元。如果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可以承诺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那么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首脑所承诺投资的数额怎么会不比日本多呢?媒体报道称,习近平将率极具实力的商务代表团出访印度,并将签订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商业协议。中国未来5年预计对印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然而,仅仅依靠外国投资,莫迪就能解决印度的问题吗?

我们能否克服官僚作风?

答案是不能!很多全球投资者都表示在印度做生意很难。首先,虽然莫迪提出减少官僚作风,对外资持欢迎态度,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消除官僚做法将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官僚作风》一书的作者Akhil Gupta表示,官僚制度带来的繁文缛节是一种结构性暴力。根据Akhil Gupta的估算,印度贫困问题每年造成200多万例非正常死亡。然而,通过社会福利和扶贫项目让贫困人口享受社会进步的做法却滋生了社会腐败。

我们的确需要学习中国有效管理大规模人口的经验,即他们从全球化过程中获益的方法。中国在短短30年的时间让3亿多人脱贫,而且快速推进了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我们能否获取人口红利?

其次,印度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年轻人口。然而,印度劳动力中仅有10%完成了中等教育。我们一直说印度的人口红利正处于最高点。据Akhil Gupta称,印度每年有1400万学生毕业,然而职业教育学院仅能接收其中3%的学生。即使如此,接受了职业教育的人当中仅有18%的人拥有固定工作。据预计,未来10年仅印度基础设施行业就需要1.03亿技术工人。印度是否在发展这些能力?

莫迪总理已正确地将“技术发展”作为其政府的重要政策。印度亟需发展这种能力,并向中国和韩国学习。

印度能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再次,我们希望政府考虑发展基础设施领域方面的能力,因为这对吸引外资和促进出口非常重要。中国拥有8.6万公里的铁路,而印度的铁路仅为6.4万公里,而且中国铁路建设发展非常迅速。印度公路行程与中国相差不是特别多,但印度路况非常差,高速路很少。印度的水运和港口能力也很有限。

我们能否推进与邻国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中国与东盟活跃的经济关系使接壤的云南和广西受益匪浅。中国和东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促使中国加大对两省的投资,使它们成为物流和贸易中心。我们是否拥有同样的决心?

为什么中国对印度很重要?

最后,中印两国增进经济和政治往来,要求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超越双边和地区框架,而且这将具有全球意义。21世纪将会是亚洲的世纪,印度和中国作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应共同努力来实现亚洲崛起的梦想。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实现这一梦想的有力举措。印度积极参与其中,将为印度在地区经济发展和安全框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做好准备。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近平访印或承诺向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

外媒纷纷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度之行展开预测。《华尔街日报》称,习近平本周可能会承诺向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希望在亚洲各大势力暗流涌动的当下,拉近与印度的关系。【全文

外媒: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中国对印度很重要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