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中国予东盟机遇日多 中星走廊成经济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6:13:25

李显龙:中国予东盟机遇日多 中星走廊成经济新引擎

图:16日,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各国嘉宾共同为博览会启幕/中新社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信莲)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参加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6日在南宁与部分知名中国企业CEO举行“促进中新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会,并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新加坡投资发展。

报道指出,作为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李显龙今次率领高规格经贸代表团赴南宁参加博览会和主题国相关活动,举办包括新加坡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新加坡国家推介会、中国-新加坡企业家交流会、中国-新加坡经贸理事会成立仪式,以及中国(广西)-新加坡电影周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中国贸易环境越来越好

李显龙表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合作共赢机遇,新加坡因此受益良多,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同时亦是新加坡最大外资来源国,目前有5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投资发展。

李显龙说,新加坡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他表示,中国的贸易环境越来越好,创造了很多商业领袖,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给予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李显龙说,作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可以成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新加坡是个非常好的商业平台,目前与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新加坡的金融、会计、法律等服务健全,并且拥有人民币清算行;此外,新加坡还拥有亚洲文化,是沟通东盟和中国的重要桥樑。

李显龙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幸运的是亚洲地区仍保持增长活力,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中国-东盟区域一体化。

“在实施一系列必要的经济改革措施之后,我相信中国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对于我们这个区域的发展有积极影响。”李显龙称,中国的发展将创造更多的合作共赢机遇,带来更大的繁荣。

欢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

目前,中国正致力推进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加坡对这些倡议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李显龙表示。

李显龙强调,希望中国-东盟继续保持区域一体化的增长势头。“即使我们之间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摩擦和问题,我们必须正确地面对和解决难点问题,而不能让争端的阴影垄断中国-东盟合作的积极方面。”

李显龙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山铝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位中方企业CEO就航空业、製造业、基础设施、通信行业和纺织和轻工行业等行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圆桌对话会结束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分别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新加坡大华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加强投资促进合作备忘录》。

中星走廊成经济新引擎

16日下午,首次“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城市市长圆桌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主持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表示:“圆桌会旨在探讨中星经济走廊建设与沿线节点城市合作发展的契合路径,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说,携手共建中星经济走廊,将有利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有利于中南半岛共同繁荣发展和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福祉。

中星经济走廊是指以中国的南宁和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纵贯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跨国经济走廊。

在中星走廊最北端的重要节点城市南宁与河内之间,中国与越南携手推进的跨境经济合作区正进行着“两国一区”的规划──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越南工贸部计划司副司长黄氏雪花说,建设越中跨境经济合作区能促使货物、人口和交通工具的流动更加顺畅;能提供快速、便捷、有效的管理服务,建设富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环境;同时为这些跨境经济合作区本身创造了更加便利的环境以吸引各方面的投资,如交接服务、海滩仓库、包装、货物保管、货币结算等,并为附近的区域吸引更多生产和服务等方面的投资。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说:“我们优先规划建设南宁-东盟各国的航空、铁路、公路、口岸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南宁还在规划建设中国─东盟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交换平台,努力将南宁打造成为中国─东盟信息高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达成南宁共识

另讯,第七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暨首届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智库峰会达成《关于携手共建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南宁共识》。

共识表示,要先行推进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中星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应把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作为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积极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道建设,推动泛亚铁路东线建设。

共识认为,在充分利用区域内外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基金推动中星经济走廊建设的同时,充分调动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各种资源,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和途径,不断探索适合经济走廊建设的国际区域金融合作模式,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