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对日本态度有改善迹象 应推动国民间良性互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1:03:39

美媒:中国对日本态度有改善迹象 应推动国民间良性互动

9月12日,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美国宇航员吉姆·沃斯和匈牙利宇航员拜尔陶隆·福尔考什(从右至左)在天津大学为学生们做讲座。 当日,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主题讲座“走近国际宇航员”在该校举行,来自美国、匈牙利、日本的四位宇航员走进大学校园与中国学生们交流,讲解航天知识,畅谈自己的经历。(新华社发 刘东岳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远达)外媒报道称,在APEC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日似乎都期望缓和两国紧张局势。有中国学者呼吁推动国民间的良性互动,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接触。

《纽约时报》9月11日发表裴若思(Jane Perlez)的博客称,《中国日报》和日本NGO近日联合发起的一次年度民意调查显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敌对情绪仍然存在。

9月9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两国间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爆发战争。持这一观点的日本人则相对较少,为29%。

在这些严酷事实公布之际,中国著名外交政策学者王缉思发出警告,称应该摆脱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能够震慑对手、使之屈服的思维。

王缉思发表于《环球财经》8月号的一篇文章中写到,中美与中日关系“同时滑坡”对中国来说毫无益处。“我们应当克服这种想法,即认为一旦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足以克制对手,就可以战胜日本、甚至美国,轻轻松松地解决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在这篇新发表的文章中,王缉思高声呼吁,称应当推动中日两国民间的良性互动。他在文章中发出提问称:“我们能不能在政治僵局的困顿之中推动社会的正常交流?能不能在历史长河中看到人性善良的根基?日本的战争罪行不能遗忘,中日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也同样不能付诸东流。”

这次调查结果也显示出中日两国存在进展的曙光。2013年,77.5%的中国受访者称钓鱼岛争端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而今年,这一比例降至64.8%。

尽管如此,中日两国绝大多数受访者对彼此仍然持有消极印象。在中国公众之中,对日本“印象不好”和“印象相对不好”的比例仍然高达86.8%,比去年下降6个百分点。而对中国心怀敌意的日本公众达到了93%,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对日态度的些许改善或许正是因为王辑思所建议的那样——日本人和中国人之间有了更多的接触。

今年上半年,中国游客蜂拥涌入日本,大大超出2013年同期。因此,也许中国游客度假期间在日本留下的愉悦回忆,让中国人对日本的消极态度小幅下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为回暖的中日关系保温

中日关系紧张的代价是高昂的。有外媒分析认为,两国关系出现悄然回暖的迹象,若两国元首今秋能实现会晤,无论它是否有实质性结果,都可能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