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理:普京欲霸占“整个乌克兰” 恢复苏联统治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09:27:04

乌总理:普京欲霸占“整个乌克兰” 恢复苏联统治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 据《纽约时报》9月14日报道,乌克兰政府与其境内亲俄叛军之间达成停火协议一周有余,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Arseniy P. Yatsenyuk)对协议的维持表示悲观,13日他在基辅召开的雅尔塔欧洲策略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最终要征服“整个乌克兰”。
去年冬天,乌克兰方面暂时放弃了加入北约的努力,随后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们便涌上街头进行抗议。今年夏天,亚采纽克一改常态,并多次表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这反映出乌克兰国内反俄情绪的高涨。
 
此前,乌总理曾表示,考虑到俄乌两国境内俄罗斯族人民的担忧,“暂不考虑”加入北约。
 
13日,亚采纽克在有政要和商界领袖出席的雅尔塔欧洲策略会议会上表示,“我很清楚普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要的不仅仅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地方,他是想占领整个乌克兰。他想重建苏联。”此次会议因俄方收回了雅尔塔市所在区域克里尼亚而改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召开。会上,乌克兰、欧盟各成员国及美国纷纷指责俄罗斯支持亲俄叛乱分子的战斗,造成3000人死亡。但俄罗斯方面对此矢口否认。
 
无人谈及各方在9月5日达成的停火协议,俄乌两国还因接连发生的违反协议的暴力行为而相互指责。
 
13日,记者在叛军控制了大部分区域的顿涅茨克报道称,从政府军控制的机场附近传来巨大的爆炸声。
 
同日,第二支载有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的军用卡车车队穿越俄乌边境进入乌克兰境内,到达无政府军控制范围以外的地方。乌克兰人抗议称这是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
 
亚采纽克认为,俄罗斯不会满足于目前被亲俄分裂分子控制的区域,其下一步会从其边境到它占领的克里米亚半岛建立大陆桥,然后登上敖德萨,到达摩尔多瓦的争议地区德涅斯特河沿岸,最终切断乌克兰与黑海沿岸国家的联系。
 
“我们仍在经历战争,侵略者就是俄罗斯,”亚采纽克在会议上说。他还表示,他知道北约还没有做好接收乌克兰成为其成员国的准备,但他仍然相信,“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只有北约可以保护乌克兰”。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