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若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成欧洲安全空前挑战

作者:俄称若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成欧洲安全空前挑战 来源:京报网
2014-09-10 09:54:00

  据法新社9月10日消息,俄罗斯于9日公开发表声明称,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加入北约,称此举将对欧洲安全构成“空前”的挑战。

  乌克兰于8月表示了重新商谈加入北约的意愿,如果符合条件,北约也欢迎乌克兰加入。而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称乌克兰加入北约会成为自“柏林墙倒塌”以来对欧洲安全最大的威胁。

  北约此前已不顾俄罗斯担忧吸纳了多个前苏联国家,包括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在内的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乌克兰倾向西方的种种行为预示了其与俄罗斯关系的危机。而俄罗斯对此也做出回应——“吞并”克里米亚,但却因此受到谴责。

  9日,俄罗斯大使再次提醒欧盟不要针对乌克兰危机予以制裁。奇若夫称,希望欧盟不要支持乌克兰的好战政府,从而破坏乌和平进程。“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有权实施制裁,但制裁并非有效的工具,”奇若夫说,“欧盟单方面对俄制裁措施是错误、不公平且带有误导性的,欧盟认为俄罗斯是冲突一方,但事实并非如此。”(实习编译:李小妮 审稿:聂鲁彬)

  原标题:俄称若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成欧洲安全空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