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延至10月出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3 14:51:32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信莲)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日透露称,日美两国政府就力争年底前完成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开始协调,计划10月上旬汇总出台。该指针规定了自卫队与美军的职责等,原计划9月下旬出台中期报告,但由于协调措辞等耗时较长,预计将会延后。

日方担心安倍内阁改组刚更换了防卫相,而且中期报告的内容可能在秋季临时国会集中引发议论。而美方有意避免在中间报告阶段就过度刺激中国,认为有必要对内容充分斟酌。

两国政府此前达成协议,将把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反映到本次指针修订工作中去。新指针中,自卫队对美军的后方支援将扩大到何种程度成为了焦点。

据相关人士透露,双方考虑在10月上旬美国华盛顿召开的日美外务和防卫部门局长级会议“防卫合作小委员会”上加以汇总。

日美以此一直在考虑借9月下旬在美国纽约召开联合国大会之际,举行外交和防卫部长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员会(2+2)”,探讨汇总事宜。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