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暂缓写入新日美防卫指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1 07:44:00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8月31日称,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暂缓将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写入正在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该能力以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为假想,美方担心可能刺激到周边国家,要求慎重对待。日本政府的决定反映了美方的担忧,而把该能力继续作为讨论课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的参院全体大会上表示“为加强日美同盟整体的遏止力,政府将从各种角度就加强我国自身的遏止和应对能力展开讨论”,有意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据悉,在日美外务及防卫部门的磋商中,美方因考虑到可能导致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升温,所以表态称“无法完全赞同”。

  日方试图沿袭去年年底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将“关注弹道导弹应对能力的综合提高”等表述写入新指针,朝着日方保留继续讨论余地的方向与美方进行协调。

  防卫省在2015财年预算概算申请中,继2014财年再次计入了关于强化弹道导弹迎击机制的调查费6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3万元)。防卫省官员解释称:“没有计入关于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调查费。”

  关于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现行指针明确指出,“美军在向日本提供必要情报的同时,根据需要考虑使用具有攻击能力的部队”,日本则依赖于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