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在非洲活动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提振信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2 17:24:50

英媒:中国在非洲活动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提振信心

8月10日,中国政府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物资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等待装运。 当日15时,中国向埃博拉疫情严重的部分西非国家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从上海启运,将于11至12日陆续运抵疫区有关国家并投入使用。该批物资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消毒药剂、测温仪、药品等抗击疫情所急需的物资。(新华社发 中货航供图)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远达)中国和非洲的关系正在变得愈加密切。有英媒报道称,目前中国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资金放在非洲;中国及其他新投资国的出现,无疑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谈判时的权力平衡。

《金融时报》9月12日发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研究员陈韵楠撰写的文章称,今年7月,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年度峰会上宣布建立备受期待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一多边倡议完全由南部国家发起,并被普遍看作是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竞争对手。

新开发银行的启动资金共10亿美元,由五国平均出资。该银行重点解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将建立一个应急储备安排(CRA),为南部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提供紧急流动资金。

银行的建立反映了金砖五国在开发性金融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的作用和金融影响力。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则彰显了中国的重要地位。中国经历了30年的经济繁荣,从贸易盈余中积累了大量投资资本,现如今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积极寻找投资发展中国家的途径。

这一诉求受到实际需求推动的部分影响,发展中国家需要石油、矿产和燃料支撑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中国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也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旨在推动中国跨国公司和国有企业的扩张和国际化发展。

中国和非洲大陆的关系在过去十年变得十分密切。双方令人瞩目的地缘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既在政治层面上不断加深——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FOCAC)高官会为双方领导人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又在经济层面上得到支持——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开发援助上的投入高达数十亿。中国媒体平台(如CCTV非洲频道和肯尼亚的中国广播频道)的不断发展表明中国的文化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发布的一份对外援助白皮书表明,目前中国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资金放在非洲。中国已经为非洲国家提供了近900亿元人民币的对外援助,主要包括无息贷款、优惠贷款、高负债贫穷国家债务减免、特惠关税和其他援助金等。

与发达国家传统的援助模式相比,中国的开发型合作项目并不强调无私奉献的原则。相反,中国和巴西、印度以及南非将援助订立在“南南合作”的传统框架下;“南南合作”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强调技术合作和知识传递,而不是经济援助;强调互利共赢,而不是无私奉献。

中国提出的“双赢”理念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发展合作伙伴的美誉,就是说中国在政治平等的基础上提供帮助,而不像西方国家“援助国-受援助国”式的帮助。

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刺激了非洲的经济发展,提振了非洲的经济信心。一方面,中国在公路、铁道和公共建筑等硬环境上的投资帮助吸引了中国和其他国家来非洲投资;另一方面,中国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等资源丰富的国家采取“资源换资产”的投资模式,使得这些国家有能力开发此前无法开发的矿藏资源,并从出口这些资源中获利。

而更微妙的是,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和西方援助国之间的关系。中国以及其他新投资国的出现,无疑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谈判时的权力平衡,使西方国家不得不更加重视非洲。今年8月,奥巴马主持了美非领导人峰会,峰会效仿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的模式,表明美国重新开始重视与非洲的合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 美欧忙于撤人

中国宣布将向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提供50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防护衣、消毒剂和热检波器。此外,中国还派出三支公共卫生专家组分别前往这三个国家。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21日报道说,这是中国首次将人道主义援助对象扩大到遭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国家,国家媒体称这是履行大国责任,是无私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