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全城缺水 “供水黑手党”不法生意火爆

作者:爱新闻 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7 17:18:38

印度首都全城缺水 “供水黑手党”不法生意火爆

据《华盛顿邮报》9月6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每年夏天都严重缺水,因此催生了一批生意红火的“供水黑手党”。

每年夏天,家住印度新德里一处高档社区的米努•斐基家里没水的时候,会特立独行地直接打电话找“供水黑手党”。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人开着送水车带来一批非法采集的地下水。每天大概有200辆送水车活跃在新德里街头,给成千上百万缺水的市民送水。在火爆的供水生意面前,新德里失常的供水系统已经无处可逃。

“供水黑手党”要价不低,但新德里市民别无选择。斐基说:“你需要水吧?不管花多少都得买,是吧?”斐基在新德里绝非个例,全城每天缺水量高达1.6亿加仑(约合6亿升),市内民众无论贵贱,广受影响。

新德里“望穿供水”

新德里大约有350万人缺水。大多数市民家里每天只通水几个小时,而多达1/4的人家里根本就没水,即便是有钱人家,也得赶在政府供水的时候多接一些。更让人头疼的是,40%的新德里居民住在非法修建的房屋内,给他们供水更加麻烦。新德里的供水基础设施本就脆弱,已经缺水了几十年;加上混乱的政府管理,新德里已经苦不堪言。近年来,外来人口涌入新德里,城市人口数量已经从1991年的900万增长到今天的1700万,也令新德里不堪重负。

新德里市政府供水部门每天派出900辆送水车,沿街供水,但远远不够。市民法蒂玛说:“有时候就来一辆送水车,有时候它隔天才来。我们可是穷人,要是整天这么等送水车,就没法出去赚钱养家糊口了。”

政府管理无方

新德里政府官员承认缺水现象的确存在,但谈不上危机。官员同时批评其他地区没有给新德里提供足够的水资源。

不过,批评人士认为,新德里根本不缺水,因为它靠近两大河流,况且地下水储量丰富。世界银行更指明,新德里的人均水资源比法国巴黎还多。

有专家认为,新德里可能是毁在了糟糕的管理上。供水部门2013年的审计报告显示,整个供水系统濒临崩溃:项目立了又停,一停就是好几年;质检人手不足;不少水库还漏水,其中一个水库已经57年没有检修过了。

受困于管理不力,新德里每天浪费的水资源多达40%。另外,新德里供水也不够公平,有的人家多的用不完,有的人家滴水不沾。印度官方就缺水事宜进行了多次审计,并公开承认错误,就是不付诸行动解决问题。

非法生意火爆

政府难以扭转缺水局面,百姓不由得把目光转向非法运营的“供水黑手党”;政府自知多管无益,干脆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拉马南德•夏尔玛就是一名“供水黑手党”,活跃于新德里城南。夏尔玛每天从城外的非法水井中取水,向警察行贿进得城来,沿街卖水。夏尔玛开出的1升水3卢比(约合人民币3毛钱)的价钱对不少印度人来说就是天价。也有的人整车卖,拉一次水600卢比(约合人民币61元),印度普通民众同样难以接受。

被逼无奈之下,有人选择花1.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530元)自己打井,提取已经受到污染的地下水维持生活。此举却令新德里地下水1年内骤降2.75米,带来环境、社会隐患。

印度任重道远

新德里政府已经采取新举措,建设新的供水、净水设施,要减少2/3的水污染,并且保障有限的水资源的公平分配。政府还打算在2015年推出500部“自动取水机”,缓解饮水难题。

印度总理莫迪竞选时承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其中包括供水部门。不过水利工程师桑杰•夏尔玛对莫迪上任3个月以来的表现并不买账,愤怒地说:“离他(莫迪)办公室10公里远的地方,就有个小区没通水管,他到底想不想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