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宣布对印度“解禁”铀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5 19:27:00

  中新社加德满都9月5日电 新德里消息:作为全球主要的铀出口国之一,澳大利亚5日与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宣布允许向印度出口核能的主要原料铀。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见证该协议签署。

  印度1998年宣布成为“有核国家”,但至今尚未加入国际《核不扩散条约》,澳大利亚因此长期禁止向印度出口铀矿,两国自2012年开始进行相关谈判,最终在此次澳总理访印的最后一天宣布达成协议。

  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高度重视与印度的关系,两国的商贸与战略利益“高度一致”,他相信印度政府对和平使用核能作出的承诺。他称:“印度有着无懈可击的核不扩散纪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模范一员。”

  新德里媒体指出,得益于该项协议,印度有望建设更多的核能发电厂,目前印度有20座规模相对较小的核电厂,能源供应主要依赖燃煤发电。

  有记者向澳大利亚总理提问“如何管控印度核电厂的安全”,阿博特回应说:“我们无法告诉印度政府如何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我想指出的是,印度的核电安全标准一直在提高。”

  印度长期面临能源短缺问题,世界银行报告称该国有4亿人口面临缺电困难。今年5月组建的莫迪政府正在努力缓解能源短缺,在此次核能协议签署前一天,印度还与北部邻国尼泊尔签署了水电开发与出口协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