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央党校前官员称四中全会要落实依法治国精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5 14:07:24

外媒:中央党校前官员称四中全会要落实依法治国精神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热议,传递出激昂的正能量,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积蓄不竭的精神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李少平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依法治国,为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环境提供保障。(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远达)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是依据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目标而设定的,会议要解决如何让政府、党、社会各界落实依法治国的精神。

《联合早报》赵琬仪9月5日报道称,由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从3日起在北京举行三天,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参与中共施政策划工作的学者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这是中国官方首次通过主办大型的对话会,对外阐述中共的执政理念和政策制定过程。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会上提问下个月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与党建议题的关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对此回应说,四中全会是根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而制定议题;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其中关键是让社会从上至下都奉守法律至上的理念。他表示,四中全会就是要解决如何让政府、党、社会各界落实依法治国的精神。

现为中央党校研究员的李君如进一步说明中共党风建设工作,特别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党建重新布局,为的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中共十八大以后,纠正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都属于党建方面的创新举措。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直属智库。中联部成立于1951年,是中共中央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

李君如回顾中共在1949年后如何以民主的方式把原是一盘散沙的中国社会“组织起来”,形成了合作社、居民委员会等组织;不过,组织起来的过程中形成单位,不利于社会发展;现在则是社会活力活跃起来了,但又乱起来的情况。

李君如指出,怎么建设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社会,需要社会和谐,而社会的和谐要由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去实现;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便是依据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目标而设定的。

为期三天的对话会主题是“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5日举行闭幕式。部分与会学者专家4日与中共中央领导座谈,并走进中共中央纪委与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3日出席开幕式讲话时指出,有鉴于外界对中国、中共感兴趣,对话会便是个沟通交流平台,让外界直接能够听到“正宗的中共所传递的信息”。

王家瑞在介绍中共的政党特点时强调,中共具备了自我完善、自我改进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须像一些政党所主张的,得换一个政党才能解决问题。透过对话会平台的建设,他希望中共所秉持的理念能够被外界所理解。

3日唯一开放给媒体采访的全体会议,还邀请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张燕生等中国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分别就中共推进改革的背景、中国改革决策的形成过程、改革的统筹实施,以及中国改革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对外影响做了介绍。现场的外国中国研究学者踊跃提问,问题包括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功能、中共总书记的个人风格如何影响决策、党内民主是怎么体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作用等,折射出外界关注中共内部运作的焦点所在。

沈大伟特别问到有关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所领导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并指出习近平每次出访,王沪宁都会随行。王沪宁也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外界称为“中南海第一智囊”。

郑新立介绍,中央政策研究室作为党中央领导下的政策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党的政策的调查和研究,形成建议供中共中央领导作决策时参考;除了国防,其他领域的议题都有研究人员进行研究。他特别指出,研究室历史悠久,早在延安时代便成立,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还亲自担任过研究室的主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四中全会将讨论“依法治国” 法治须党政一制

定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专题讨论“依法治国”,这引起了外媒的广泛热议。《联合早报》赵琬仪8月31日报道称,这是中共首次在中央全会上针对法治建设进行专题讨论,中国人乃至国际社会都在期待依法治国、依法治党措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