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担心中国“高铁外交”渗透韩国政治经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5:20:42

韩媒担心中国“高铁外交”渗透韩国政治经济
 
 
7月25日,首趟安伊高铁列车抵达耳其伊斯坦布尔站。 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顺利实现通车。土总理埃尔多安等高级官员出席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高铁。(新华社记者卢哲摄)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 韩国《中央日报》近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高铁外交”》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正利用高铁重组世界经济秩序,同时担心它深入韩国政治经济中。全文如下: 

“乒乓”、“熊猫”……是可以放在中国外交前的修饰词。然而,最近又增加了一个新名片——“高铁外交”,用韩语来说就是“高速铁路外交”。 

上个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巴西,提出了一个划时代的提案。那就是提议建设连接巴西东部和秘鲁西部的“横贯南美大陆铁路”。他表示“中国将会负责相当一部分资本和技术”,获致两国同意。中国媒体大赞称“这是可以避开美国掌控的巴拿马运河的妙策”,中国高铁正在渗入“美国的前院”。 

站在“高铁外交”前面大前锋的就是李克强总理。他今年5月出访非洲时,与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国签订了铁路建设协议,在访问英国(今年6月)时拿下了伦敦-伯明翰高铁建设项目。去年10月,访问泰国的最大问题也是高铁。中国打算将东南亚各国以从中国出发的铁路连接在一起,从东南亚到非洲、欧洲和中南美……中国高铁正迅速扩展。 

中国高铁发展之所以如此迅猛是因为有国家做后盾,海外项目一定要有政府的资金做支援。中国为参与最近开通的土耳其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项目,还提供了大约7.5亿美元左右的低息借款。“高铁外交”的本质可以说是经济力。中国媒体称这是“郑和式的外交战略”,即采用了郑和在明朝年间给被征服的国家送去皇帝恩赐的赏赐品,再从该国家带来当地的特产的方式。 

周边国家担心会沦为经济附属。即担心如果陷入中国的魅力攻势,经济依存度将会继续提高,最终将会发展为政治从属。实际上,缅甸最近中断了连接中国昆明和缅甸西部海岸的铁路工程,这是因为其担心中国的经济渗透达到了危险水平。这样一来,中国打算不通过马六甲海峡前往印度洋的计划恐告吹。 

同时,这也是韩国的问题。上个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青瓦台,解开了三个经济包袱。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年内签订韩中FTA、在韩国成立人民币域外金融中心等。虽然这也是韩国的需要,但部分学界专家认为这个提案带有中国将韩国拉入自己的经济秩序的强烈企图。特别是AIIB,与友邦美国的立场背道而驰,让韩国的立场有些尴尬。在经济上重组世界秩序的“高铁外交”已渗入韩国政治经济中。 

韩国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很高,对华出口占了25%。这个结构显示,中国打个喷嚏,韩国都会得重感冒,这就是要把握“高铁外交”的性质进行应对的原因。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高铁搅动世界交通布局 成中国崛起重要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