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越南的汽车售价是在美国的3倍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22 15:27:07

中国日报河内8月22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22日报道,越南人的收入只是美国人的1/28,但却要承受高达3倍的车价。

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越南人的平均收入是1911美元,泰国人的平均收入是5779美元,美国人的平均收入为53143美元。因此,越南人的平均收入只相当于美国的1/28 ,相当于泰国人的1/3。

但实际上,进口汽车的价格比在越南国内生产的汽车的价格高很多,通常是相似产品在美国价格的3倍,是泰国的2倍。

为什么在越南的汽车售价是在美国的3倍
在河内青春郡,一些外部著名品牌汽车进入Royal City居民区做展销。(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越南每日快讯就为什么越南车价高做了一个网上调查问答。

调查结果显示,之所以在越南的汽车售价是在美国的3倍,主要原因是高额税收。

为什么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税呢?

原因一:防止本国货币贬值。

有位名叫中光的读者说,税收作为贸易杠杆在发挥作用。一直以来,越南在汽车贸易中都是逆差,现在如果将高额的汽车税压低,越南人就会大量进口汽车。贸易逆差将使越南盾严重贬值。

原因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

一位化名mrseam8x的读者说,开汽车肯定要比开摩托车安全多了。但如果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大量进口汽车会引起交通阻塞。因此越南的一些大城市应该学习世界上的一些大国,要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一位叫黄青的读者说,目前,在越南,驾驶两个轮子的车就已经造成了交通拥堵,如果开汽车,哪有道路行驶呀。所以征收高税是合理的。

一位叫公明的人说,据我看,越南的交通基础设施只相当于美国的1/28,因此越南政府必须使用税收作为工具来进行调节,旨在限制汽车上路行驶,同时增加越南国库收入。

为什么在越南的汽车售价是在美国的3倍

河内市青春郡阮寨路,高架桥钢筋水泥支架在街道上竖立多年,但因为个别地段拆迁资金不到位,工程一直停滞。路边“摩的”因暂时找不到搭乘者,扎堆闲聊。(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原因三:越南百姓普遍贫穷,且贫富不均。 

阮玉纯说,越南老百姓还很贫穷,就连两个轮子的车还没钱买汽油,哪还想什么四个轮子的车呀。国家这样做也合理,我看四轮车还是算了吧。因为只有富人家才买得起四轮汽车,所以应该征收高税。

一位叫阿平的读者说,征收高税,尤其是特别销售税,目的是限制一些大大超过全国百姓平均消费水平的奢侈品的支出,通过税收杠杆,达到越南的贫富平衡。

一位自称“瘦张”的人说,还是有很多越南人购买豪车。 

原因四:贸易保护。

一位叫阿东的人说,按照WTO协议,到2018年越南的汽车价格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低。   

一位叫海螺的人说,这个问题很容易理解,第一美国科技水平高,汽车生产本地化比例很高;第二,越南的汽车生产本地化比例几乎等于零,主要是原车或零件进口。   

原因五:目前百姓的交通法规意识薄弱。

陈公心说,是要限制汽车这种交通工具的使用。大家想想看,步行的人违反交通法,骑自行车的人违法,骑摩托车的违法,试问,如果大家都开车不守法,那交通会是什么样子?

(编辑 :刘世东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