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林毅夫预测中国GDP能实现8%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0 11:30:16

美媒:林毅夫预测中国GDP能实现8%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相信未来20年中国经济仍有能力实现8%的增速。(视频截图)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远达)《华尔街日报》8月19日发表Andrew Browne的专栏文章称,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相信未来20年中国GDP仍有能力实现8%的增速,这一预期要远高于海外经济学家的普遍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3%,中国政府自己设定的今年的增长目标是7.5%。

对于中国迅速增长的债务水平,林毅夫也没有感到特别困扰。他通过电子邮件回答问题时指出,中国的政府债务总规模占中国GDP的40%,是全球债务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且几乎所有的政府债务都是人民币债务,这排除了发生国际债务支付危机的可能。他辩论说,如果有必要,可以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重组,中国没有发生系统性危机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是监管松散的“影子银行”部门的信贷黑洞。

这不单单是一个枯燥的学术争论。对中国长期经济增长能力的评估影响到各个领域,例如政府应当以多快的速度向经济注入资金,又例如他们应当如何认真地执行艰难的改革以便将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一个可持续的水平。

目前看来,中国领导人似乎采纳了类似林毅夫的观点。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府实施了“微刺激计划”。与此同时,去年提出的60项经济改革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习近平的改革计划在若干重大问题上提出了综合性改革方案,包括国企改革、发展民营经济、通过土地改革和促进劳动力流动推动经济繁荣。

林毅夫说,他做出的8%经济增速展望能否实现取决于政府实施根本性改革的情况。他表示,这一乐观态度是基于自己的“后发优势”理论,也就是欠发达国家如何通过利用发达国家耗费巨大成本研发的技术迎头赶上。林毅夫在其2012年的书《解读中国经济》(Demystifying the Chinese Economy)中提出了这一理论。

持较为怀疑态度的经济学家关注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自然走向成熟,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会怎样耗尽。劳动力正在减少,从工厂到计算机硬件,中国从资本投资中获得的回报已大大减少。另外,对于中国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率的潜力,他们的评估也没有这么乐观。

这一切对世界影响很大。例如,如果中国能够继续以8%而不是6%或者更低的速度发展,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公司需要采取不同的战略。这些公司对新矿和运输设施的投资反映了它们对未来几十年全球资源需求的预期。

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可能也会影响到美国的国防计划。军事力量来自于经济实力,如果美国认为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更为强大,这可能会为美国军方高层当前有关军队需要新武器系统的论点提供支撑。

当然,撰写有关中国经济数据的报告是一项颇有难度的工作。衡量目前的产出是一件难事,更不要说预测20年之后的事情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