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今年亚太发展中国家料将连续第三年低速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4:11:30

据联合国电台网报道,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8月6日在泰国曼谷发布了其年度报告《2014年亚太经济与社会调查》。这份报告显示,亚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在2014年继续呈现低速增长态势。

《2014年亚太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预测,今年亚太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为5.8%,略高于2013年,这将是该区域发展中国家连续第三年增长率低于6%。在经济危机爆发前的2005至2007年,该区域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曾高达9.5%。

亚太几个较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分别为7.5%,5.5%,5.4%和0.3%。

造成增长减缓的原因包括中国对经济进行重新平衡以及增强可持续性方面的考量、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紧缩货币政策以应对资金外流和通货膨胀,此外还有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不稳定性造成的影响。

报告还指出,由于亚太发展中国家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和获得社会机会方面的不平等性,该区域的经济活力受到了制约。报告估计,40个亚太国家最贫困的20%人口仅占国民收入的10%,但该区域超级富有的4.9万人每人的资产至少有3000万美元,这些巨富的资产总和是亚太所有最不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17倍。

报告强调,为减小发达国家财政政策的调整对亚太的冲击,亚太发展中国家需要消除国内的结构性制约,开放财政空间。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弥补在基础设施与发展方面的差距,增强生产性的公共开支,税收上限较低的国家提高税收以增加收入,解决环境退化问题,以期促进更高的、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