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4:23:20

12、地中海东部的日常饮食

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图片来源:尼克·丹福思

这张地图带我们远离了战争的硝烟, 介绍了一些在美国非常有名,而在“地中海”或“中东”却很随处可见的美味。这些食物跨越了宗教、民族和语言的界限,却还是界定了独特的美食、文化和地理区域。比如,在从巴尔干一路到北非,用小小杯子喝着浓浓的咖啡,为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胡姆斯(Hummus)在希腊和土耳其是比较罕见的,它正像三明治一样,流传到北方时已经和原来的大相径庭,而伴随着它的阿拉伯语也逐渐不被人所知。拌有茴香的烧酒在整个地区也非常畅销,并且还被赋予了各种各样名 字,比如茴香烈酒(ouzo)、葡萄酒(raki)、酒(arak)等。然而,在巴尔干地区,“葡萄酒”是指一种不同的流行饮料,更类似于格拉巴酒(grappa),或者也有可能是油漆稀释剂。有时,饮食文化不涉及政治问题;而另一些时候,它却符合政策要求。在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市(Izmir),你可以品尝到美味的烤章鱼,它的味道正如你在希腊半岛的希俄斯岛(Chios)品尝到的一模一样。但是在伊兹密尔,也可以找到一系列的佳肴,比如在希腊不为人所知的浪马军和烤肉堡。这些食物被土耳其移民从国内东南部带到伊兹密尔。

13. 中东在向西移动和14.北部

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尼克·丹福思

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尼克·丹福思

“中东”是一个西方术语,反映了西方视角,印度第一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曾说过,该地区实际上应该叫做亚洲西部。基于自己的角度,中东人曾用过类似的词,因此在阿拉伯文字中,马格里布(Maghreb)意味着“西”,并且涉及到大部分阿拉伯语人以西的部分北非地区。

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该地区的英文名称随着英美决策者的地缘政治利益的变化而发生了改变。在19世纪,英国人主观划分了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并认为中东应该分成近东(巴尔干半岛和地中海东部地区)和中东(伊朗周边地区和波斯湾,这对英国统治下的印度的防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两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奥斯曼帝国崩溃后,对于欧洲人来说,更容易地将以前近东的大部分地区划分为西方,其中包括巴尔干地区和部分安纳托利亚地区。 近东的其余地区也被划入了西方,这些地区都在英国殖民统治者的管辖之下。因此,“中东”一词开始用到英国殖民地上,如之前一度被认为是近东的巴勒斯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人也接受使用“中东” 这一新词,并且随着美国在冷战期间政治上介入这一地区而流行起来。

近来,随着苏联解体,美国对这一词的使用再度激增,其内容涵盖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这些地方似乎陷入一种与伊斯兰相关的,而在战略层面相呼就的混乱之中。对于中东的界定,现在美国媒体似乎达成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共识,但并不总是一致的,这种大致的共识是建立在比较明确的中东(地图上的深绿色),或多或少是中东(绿色),以及可能是中东(淡绿色)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