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4:23:20

5.中东地区的土耳其民族志

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奥斯曼政府/扎卡里·福斯特提供

可以很容易地说,现代中东国家的边界地区都忽略民族分布,但 很难讲明那些民族分布是什么。 许多现代地图都明确显示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以及逊尼派和什叶派教徒的分界线,但一百年前的地图上是怎样的呢?这里有一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奥斯曼政府绘制的地图,地图上有一些相当陌生的类别。最令人惊异的是,它把地中海海岸划分在定居的"叙利亚人”(红色水平线)和游牧民族阿拉伯人(紫色竖线)之间。地图同样将该区域的土耳其居民划分在"土耳其人"(红色竖线)和游牧民族“土库曼人”(绿色记号)之间。

6.有争议的摩苏尔

15幅地图带你领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图片来源:文化艺术图书馆伊斯兰历史研究中心

以前,敌对强国都相互争夺摩尔苏市周边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2014年夏天,逊尼派武装分子从伊拉克手中夺取了这个地区的控制权。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土耳其民族主义者绘制了这幅民族志地图,推动实现他们对这个前奥斯曼帝国省的主权。地图巧妙地将该省的人口划分为“阿拉伯人”和“非阿拉伯穆斯林群体”(Non-Arab Muslim Elements),避开了很难区分的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不明确地表明它们有相同 的身份。如今,库尔德斯坦政府控制着前摩苏尔省的大部分地区,而作为伊斯兰国家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却占领着摩苏尔市。在土耳其,如何协调库尔德族裔和土耳其公民身份仍是一个激烈的话题。这个地图只是创造性绘图的一个例子,当制图者被赋予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在中东地区复杂的人口现实情况下绘制清晰的国界时,他们经常使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