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体型持续缩小进化出鸟类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2 09:13:13
恐龙体型持续缩小进化出鸟类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 (王琦琛)部分恐龙体型、体重大幅“缩水”,是5000万年漫长演变的结果。最早的兽脚亚目恐龙进化甚至在2亿年前就已开始。

学术杂志《科学》8月1日刊文称,恐龙经过5000万年的长期进化,体型持续缩小,逐渐演化出了鸟类。

恐龙种类繁多,不过长期持续“缩水”的仅有兽脚亚目恐龙一支。他们“缩水”的速度最快,高达其他恐龙的4倍,5000万年间体型减小到原本的1/12,体重从163公斤剧降至0.8公斤。为了生存,他们进化得更为小巧、灵活、轻便,并且拥有了飞行能力。声名显赫的霸王龙和迅猛龙都属于兽脚亚目。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麦克•李教授绘制出了兽脚亚目恐龙和鸟类的进化“家谱”。有的恐龙是鸟类的“直系祖先”,其进化早在大约2亿年前就已经开始,后来还演变出了羽毛、叉骨和翅膀。

进化极大地改变了兽脚亚目恐龙的生理特征,也帮助它们更好地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使其生存、繁衍下来。李说:“恐龙的体型持续缩小,衍生出鸟类。在庞然大物的土地上,它们变得小巧、灵活,生理上也有所改变。作为鸟类的祖先,它们也获得爬树、滑翔和飞行的能力,拥有新的生态机遇。到最后,这些进化特征帮助鸟类在陨石冲击中存活下来,它们的恐龙兄弟们则全部灭绝了。”

本次研究中,李率领研究团队利用分子生物学家开发的、原本用于研究病毒进化的研究方法,分析了来自120种兽脚亚目恐龙和早期鸟类的1500多处骨骼特征,才有此发现。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