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罗姆尼缘何泰然自若 再次冲刺2016大选

作者:爱新闻 王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7:22:57

英媒:罗姆尼缘何泰然自若 再次冲刺2016大选

英国《本周》杂志7月31日刊发特约编辑马特·K.路易斯(Matt K.Lewis)的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我们最感兴趣的美国总统候选人诸如伊丽莎白·沃伦,米特·罗姆尼宣布将不参加总统竞选,这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经常阅读这个专栏的读者都知道,我从来算不上是罗姆尼的支持者,我也对他会再次参加大选表示怀疑。还是不要让我们的判断为“愚昧可笑的意见统一”所影响吧,这第三次的尝试也许并不会是无谓的冒险。

首先,2012年以来,我们发现罗姆尼对一系列国际问题(不仅仅是俄罗斯问题)的看法是正确的。其次,可能也是较为重要的因素,即众多观察者打心眼儿里讨厌罗姆尼,觉得他是过分虚伪的“老好人”,好得让人发腻。但是,你知道如何摆脱这种境地吗?是失败。

没错,曾经的落选者罗姆尼努力走出失意,而这样的他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

你听说过“输家更讨喜”的说法吗?这说的可能就是他。

罗姆尼同样要现实些,别太做作。别再说那些他自以为我们想听的话了。他需要有十足的诚意,而且要把失败带给他的痛苦失意和深层反思表达出来。(好在Netflix公司制作的电影《米特》帮忙展示了罗姆尼的这一面。)

第三次出场的罗姆尼会像《洛奇III》里的那样吗?

或许会,只要男主角的表现够真实坦率。“归来”这个词有理由引起我们的共鸣(除了《洛奇》,这个词已经是每一部卖座电影——从《斗士》到《乞丐变王子》——的流行主题)。这些比喻总是恰到好处,因为它们很贴切地形容了那些我们知道的高尚谦逊、勇敢无畏的事情。

人们喜欢翻盘。我们认可那些努力找回自己、重新振作的人(此前没有人认可过米特·罗姆尼)。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种从先前失败中获益的模式几乎是为罗姆尼量身定制的。

这对大多数政客也许是毁灭性的打击——个人履历中的败笔,但它竟让罗姆尼备受关注。罗姆尼这一路的磕磕绊绊、起起伏伏至少是种特色,而不是瑕疵。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希拉里·克林顿,当她在2008年竞选中失势后,也变成了一位颇受众人瞩目的候选人。

起初备受唾弃的人,他们的生活会因不得不面对逆境以及为战胜不幸而付出的努力而变得更加神秘而富有吸引力。这些人会变成人们悲悯同情的对象,甚至成为我们鼎力支持的英雄人物(想想小罗伯特·唐尼吧)。没有人支持过那个意气风发的罗姆尼去克服什么困难。也许现在有了。

对重返政坛这事儿略知一二的人要数帕特·布坎南了。事实上,他刚写了一本书,叫《最伟大的回归:理查德·尼克松走出失败创建新多数党》。

我最近与布坎南在播客上有过一次交谈。当时我问他关于罗姆尼仿效尼克松的前景。毕竟,罗姆尼的情况跟尼克松反败为胜的故事太像了。“首先,我对罗姆尼有这样的想法表示称赞,”布坎南说到,“他应该遵循他内心的想法。”

布坎南认为罗姆尼会效仿尼克松的做法,他妹妹曾是罗姆尼的竞选顾问。尼克松于1960年竞选总统时输给肯尼迪,后来又在1962年竞选加州州长时落败,那时人们以为尼克松的政治生涯到头了。但他后来又通过为其他候选人工作而重返政坛。他曾于1964年在保守派巴里·戈德华特手下工作,后来又在纽约支持自由派共和党尼尔森·洛克菲勒参选。1962年至1968年间,这里仅列出两位他支持过的共和党候选人。

“如果我是罗姆尼,肯定会这么做,”布坎南(曾三次竞选总统职位)继续说到,“但我不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