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选民后悔支持奥巴马?民调:若重新大选罗姆尼胜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40:23

美选民后悔支持奥巴马?民调:若重新大选罗姆尼胜出

调查显示,许多美国人认为希拉里比奥巴马更强势、也更有能力领导美国。(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信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7日报道,最新一项全国性民调结果显示,如果2012年的总统大选能在今天重来,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将取代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

不过就算罗姆尼改变主意,参加2016年的总统大选,也难以战胜民主党大热门希拉里·克林顿,就目前的趋势来看,希拉里最终的支持率可能会高出他2位数。

调查显示,许多美国人认为希拉里比奥巴马更强势、也更有能力领导美国。过去几个月中,共和党人——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和德州州长里克·佩里的支持率也大幅上涨。

2012年大选中,罗姆尼的得票率为47%,不敌奥巴马的51%,在选举团支持率上,奥巴马更是以332张大比分领先罗姆尼的206张,最终赢得大选成功连任。

但如今更多被调查者表示,如果2012年的大选能够重来,会把票投给罗姆尼,他的得票率是53%,奥巴马仅有44%。2013年11月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频道和《华盛顿邮报》联合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如果重选,罗姆尼的得票率会比奥巴马高出4个百分点。

但罗姆尼已多次申明自己不会再次参加大选。不过如果他改变主意,又成为了2016年共和党的候选人呢?民调显示,如果他参加2016年大选,可能获得42%的支持率,也难敌希拉里的55%。

CNN民调主任霍兰德称,“有一些人很有意思,他们不会把票投给奥巴马,但是会投希拉里,而不是罗姆尼。这群人中近70%是女性,56%是无党派选民。”CNN民调的结果和此前全国、各州的调查结果一致——前国务卿希拉里仍是民主党候选人的最大热门。希拉里本人也正在考虑再次参选。

民主党和倾向于民主党的选民中,有三分之二称最有可能在党内提名时把票投给希拉里,另有10%支持马萨诸塞州的伊丽莎白·沃伦,8%支持副总统拜登。这一结果正好和去年相反,去年拜登的支持率为12%,沃伦为7%。拜登和希拉里一样有参选的打算,但沃伦多次表示无意参加2016年大选。

民调结果出炉时,距11月的中期选举恰好还有100天。今年中期选举的最大疑问是,到底有多少人会参与投票。

这一答案十分关键。未婚女性、年轻人和少数民族选民是民主党的主要支持群体,如果他们不在中期选举中大量投票,最终民主党的票数可能会不够,对共和党人来说无疑是有利的,但对民主党来说麻烦就大了。要想尽力保住参议院55比45的多数席位(目前由53名民主党人和2名无党派人士组成),民主党就必须夺得36个席位中的21个,但这些席位中半数为摇摆州。众议院的席位中,民主党也需要获得17个共和党席位以成为大多数。

在登记选民中间,民主党占有4%的微弱优势,但2010年中期选举,共和党以创纪录的63席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削弱了民主党在参议院的控制力——参议院中共和党占有48%席,民主党46%,略高2个百分点。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