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移除血管中保护性分子反有助于抗癌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5:46:31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刘宇)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9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黏着斑激酶(FAK)的分子虽然理论上能在化疗和放疗后帮助身体恢复,但实际上是在保护有害细胞免受癌症治疗的伤害。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巴茨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员发现,当他们将FAK从生长在黑素瘤或肺癌模型的血管中移除后,化疗和放疗能够更有效地杀死肿瘤。

这些研究员还对淋巴瘤患者的样本进行了分析。那些血液中FAK分子含量较低的患者治疗后完全康复的可能性更大。这些研究表明,通过研制药物将FAK从血管中移除可能会提升治疗效果并防止癌症复发。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伯纳多·塔沃拉医生称:“这项工作表明对癌症治疗的敏感性和我们自己的身体有关,有时身体会错误地保护癌细胞免受放疗和化疗的伤害。尽管从血管中移除FAK并不能杀死癌细胞,但是可以让癌细胞失去保护屏障,暴露在我们的治疗之下。”

该项发现已经在《自然》杂志上发表。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