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精英高中或改革入学考试 亚裔子女最受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17:00:35
纽约精英高中或改革入学考试 亚裔子女最受伤

美国史蒂文森中学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信莲) 70多年来,纽约精英高中的入学测试一直注重考察学生在数学、文学以及逻辑推理方面的能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亚裔学生凭借刻苦努力和优秀成绩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然而,非洲裔与拉美裔学生进入这类名校的数量持续下降,呼吁改革考试入学的声音随之高涨。美国《纽约邮报》19日撰文指出,一旦改变传统,最受伤害的将是那些家庭不怎么富裕的中低层级亚裔子女。

精英高中亚裔学生占比飞速攀升 

在纽约,史蒂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布朗克斯科技高中(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布鲁克林技术高中(Brooklyn Technical High School)以及其它5所特殊才华学校被认为是尖端人才的摇篮,迄今已培养出14名诺贝尔奖得主。长期以来,上述学校将入学考试作为选拔学生的最主要标准和依据,天生有着勤奋精神的亚裔学生备受青睐,来自中国的石亭(Ting Shi,音译)就是其中一员。 

2004年,7岁的石亭从中国移居纽约,那时他根本不会说英语。在纽约华埠的一间小公寓中,石亭和祖父母住在一个卧室里。父母分别是厨师和工厂工人。6年级的时候,石亭就开始准备特殊高中的入学考试。经过两年的自学和参加免费辅导项目,他考进了史蒂文森高中,这是石亭一家实现移民梦的开始。他的父母从来没有上过大学,他们说:“来美国就是为了下一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数据显示,贵族高中里亚裔学生的占比不断攀升。目前纽约市的亚裔人口占比达13%,但在贵族高中,亚裔学生占比则占绝对的优势。以史蒂文森高中为例,1970年亚裔学生招生占比为6%,1994年上升至50%,2014年已经达到不可思议的73%。同年,布朗克斯科技高中的亚裔学生占比则达到62%,布鲁克林技术高中的数据则为61%。 

废除客观标准必将导致不公平 

相比之下,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上述高中招收的非洲裔与拉美裔学生数量却一直呈下降趋势。1979年,史蒂文森高中的非裔学生占比达13%,1994年下降到5%,过去几年非裔学生的占比更下降为1%。拉丁裔学生在该校的占比则是2%。同样在布朗克斯科技高中,非裔学生的占比从1994年的12%下降到目前的3%。其它几所学校也出现同样的情况。 

于是,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法律辩护基金会(Legal Defense Fund)提出民权投诉,要求改革特殊才华高中的入学流程。他们辩称,改革入学规则,采取更加“全面”和主观的招生标准并不是为了非洲裔与拉美裔申请者,而是为了能够培养职业精英人才的子女。 

事实上,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可能会放大所谓“无意识偏见”的作用,也就是说,相比客观的考试,包括入学面试和综合评价在内入学主观型评价更容易受到偏见的影响。正如史蒂文森家长协会一位前会长所说,“在七、八年级拥有完美简历的孩子一定都不缺钱。”很简单,像石亭那样的学生不可能有条件像一些富裕的同龄人一样游学,这就会让他的简历失去精彩的一笔。 

由此看来,降低客观评判标准非但无益于解决特殊高中非裔与拉丁裔学生数量下降的问题,反而还会对像石亭这样的亚裔学生打开歧视的大门。 

中低层级亚裔子女最受影响 

另一种观点认为,以往的测试规则有益于富人家庭,会导致“富人更富”的结果,原因是这些富人家庭支付得起昂贵的考试培训项目。纽约市长比尔·白思豪(Bill de Blasio)就持有这种观点,他的儿子在布鲁克林技术高中读书,他已表示将改变目前的入学标准。

其实,这样的论断并不正确。相比那些贵族高中富裕的白人学生,很多亚裔学生来自贫困或中产阶级家庭。纽约市的亚裔居民几乎全部是第一代与第二代移民,而大约3/4史蒂文森高中的亚裔学生也来自新移民家庭或是移民家庭。这些学生家庭并不是很富裕。虽然在所有族裔中,亚裔家庭的收入中值是最高的,但纽约亚裔人口的贫困率是所有族裔最高的,也是不争的事实,29%的亚裔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那些认为特殊高中亚裔学生来自富裕家庭的论断显然有待商榷。

一组数据反映了事实真相:47%的史蒂文森高中学生和48%的布朗克斯科技高中学生符合该校提供的免费午餐或限价午餐的标准。分析人士认为,申请免费午餐的学生数量上涨和亚裔学生增长有很大关系。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在美华人爱豪宅更爱好学区 “天价房”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