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澳计划首次举行联合军事训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9 14:20:16

中美澳计划首次举行联合军事训练

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将军会晤。(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欧叶)据澳洲佳网站18日报道,中国军人将首次在澳大利亚的北领地与美军陆战队和澳大利亚陆军举行联合演练

在这项代号为”考瓦瑞“(Kowari)的联合军事演练将练习生存技能。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星期四(7月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Tony Abbott )。

在谈及这一联合军事演练时,阿伯特总理与范长龙将军都指出这有利于地区稳定,有利于维持长久的友谊和战略伙伴关系。

澳大利亚在这一演练终将会派出驻守达尔文的第一旅,而美国则派出在澳大利亚北端城市达尔文的换防士兵。

三国联合军事演练是堪培拉面对两个对澳大利亚来说极为重要国家的一个突破。

稍早,中国对美军陆战队换防达尔文感到担忧。

阿伯特总理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越来越深入。现在我们看到澳中双边,三边及多边军事演练不断进行。”

“我对此感到十分兴奋地看到中澳两国航空和船只在寻找马航班机MH370过程中的合作。”

阿伯特总理还表示范长龙是受到澳大利亚欢迎的上宾。

范长龙将军则指出他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参观了一些澳大利亚的军事设施,也感谢澳大利亚政府所提供的接待。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到底会有多少中国军人参加这个三国军事演练,但是据说参加演练的中国军人人数不会太多。

北领地10月份的气候非常艰巨。那个时候,天气会在暴雨来临前极为闷热。

除了会晤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之外,范长龙将军还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Julie Bishop)、国防部长庄斯顿(David Johnston)、国防军总司令宾斯金(Mark Binskin)以及国防部国会次长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分别举行了会谈。

阿伯特今年4月访华的时候,曾暗示过将和中国加强国防合作以及联合军事演习。据称,两国的国防合作可能会先始于海上联合行动而非军队合作。中国的军舰目前和澳大利亚等国一起,在夏威夷一带参加全球最大规模海军演习“2014年环太军演”,该军演由美国主导,每两年举行一次。

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高级讲师、中国问题专家张剑博士在接受澳洲佳采访时指出其实这个三国联合军事训练并不涉及军事核心演练。

“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双边军事合作中,已经在救灾等方面进行过多次的联合演习。那些演习规模都比较小。2012年,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个国家也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现在,澳大利亚也希望能使得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三国也有一些相应的联合演习的项目,来增加三国在军事方面的互信。但是,这些演习都是象征意义的。因为澳中美三方存在着相当大的,或者是根本的战略利益上的差异,所以说这种演习所能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范长龙还于昨天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与在南太平洋执行马来西亚失联客机搜寻任务的海军872船指挥员通电话,了解前段执行搜寻任务情况汇报。本星期稍早,范长龙还在柏斯视察了一艘在此参与搜索马航失踪客机MH370的中方舰艇。

张剑博士也赞同有些军事分析家的评论,认为澳中两国在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方面的合作是最好的双边演练。

“这一失联客机事件当然很不幸,但是这为中澳之间在加强灾难或是人道主义援助方面进行合作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双方在搜寻马航失踪客机方面也是紧密合作。这超出了原来只是在象征性的联合演练的作用,而是实际上进入了一个灾难事件的援助。这对于双方,包括与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