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 双方否认达全面停火协议

作者:张瑾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18 09:30:20

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 双方否认达全面停火协议

  7月17日,一辆以军梅卡瓦坦克在以色列南部与加沙边境的田野中行进。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原标题: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 双方均否认达成全面停火协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瑾):当地时间17日夜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当天早些时候,应联合国呼吁,以色列和加沙实施了5个小时的暂时停火以对加沙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但在短暂停火之后,双方冲突继续,目前加沙死亡人数已超过240人。当天曾有报道称,巴以双方已接受埃及停火斡旋并将于当地时间18日早晨6点实施全面停火,但不久之后以色列和加沙均对此表示否认。

以色列对加沙的“防务之刃”军事行动17日进入第10天。当天夜间,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确认以军地面部队开始进入加沙地带,地面进攻开始。声明指出,以军行动的目的是摧毁从加沙通往以色列的地下通道。当天早些时候,13名哈马斯成员通过一条地道潜入以色列准备发动大规模袭击,但被以军制服。

声明表示,以色列要采取行动保护其公民的安全。以色列要为其公民带来长期的安宁并重创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组织,军事行动将一直持续到这些目标实现为止。

以色列军方表示,地面进攻将涉及步兵部队、工程部队和坦克部队,并与空军和海军以及情报部门的行动相结合。以军将在加沙北部、中部和南部全面行动以铲除哈马斯的地道网。此外,军方正在征召更多预备役人员。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亚阿隆已指示军队做好扩大地面进攻的准备。

在以军地面行动正式开始之前,双方当天的相互攻势已经十分激烈。以军当天再次警告加沙居民离开人烟稀少地区,前往主要城市以躲避袭击。尽管以色列和加沙当天响应联合国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实施了5个小时的暂时停火,但在当天10点停火之前,以色列的空袭造成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而加沙也抓紧停火前的时间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而在停火期间,加沙还向以色列发射了三枚迫击炮弹。

在15点停火结束之后,以色列立刻又遭到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截至当地时间晚上8时30分,加沙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10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而以军则以空袭和炮击相结合的方式对加沙大约30处目标实施了大规模轰炸。目前,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加沙至少240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

而加沙方面当天除了火箭弹袭击和地道入侵之外,还派无人机进入以色列,但被以军击落,这已是近几天来第二架被以军击落的哈马斯无人机。

17日早些时候,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路透社均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的话,表示以色列和加沙已达成协议,同意于当地时间18日早上6点实施全面停火,但在几分钟后,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就否认了这一说法。随后,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也出面辟谣,表示为停火进行的努力仍在进行,但尚未达成停火协议。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以色列官员称与加沙已达成全面停火协议 明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