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移民改革刻不容缓 两党勿拿百姓“开涮”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2 10:23:00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欧叶) 非法移民一直是美国社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近期,数以万计的儿童经由中美洲辗转来到美国西南边境,他们正“攻陷”美国,成为各方烫手山芋。对此,《华盛顿邮报》刊文警告美国两党切勿忽视百姓利益,移民政策改革刻不容缓。以下全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没必要参观得克萨斯-墨西哥边境去亲眼目睹移民危机,但他声称“我不喜欢拍照”就太不应该了。
 
奥巴马此番言论实在太荒谬可笑,幸好他没有发誓。自林肯以来的每一位美国总统都喜欢拍照。在精心选取的人群和道具中间对着镜头摆姿势是总统每天的家常便饭。奥巴马更是擅长于此,有时候他给人的印象就是他很享受于这些拍照的过程。
 
然而不是所有的拍照都能带来预期效果。奥巴马此次边境之行,反而给人留下了错误印象,难怪奥巴马对此耿耿于怀。照片中奥巴马站在一群中美洲儿童中间,其中有好几万儿童是近几个月非法进入美国的。这些照片本来是想告诉大家,运转故障的政府正在竭力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可悲的是,事与愿违。
 
像得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等官员就猛烈抨击奥巴马在移民问题上的“无视法律”。但他们故意忽略了一个事实,即那些孤身儿童的涌入正是由于奥巴马遵守法律造成的。
 
2008年布什签署法案,对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外国家的孤身儿童给予特殊照顾。在确定他们是否有理由留下之前,这些儿童不得被遣返回国。整个确定过程可能需要2年。在此期间,他们通常和已经在美国的家属一起生活。
 
该法案的目的本来是打击人口贩卖,但结果却适得其反。人贩子的活动更加猖獗。他们可以向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等拉美国家的父母们保证,他们的孩子一旦被偷运到美国,不会被立即遣返回国;相反,孩子会被释放并交给美国的亲属照顾。但事实上如果这些孩子正好没有出席安排好的身份确定听证会,那就几乎可以肯定没人会来寻找他们了。
 
克鲁兹是个聪明人,肯定深谙此道理。但他和其他共和党评论家非要假装今年目前约5万儿童入境是由于奥巴马停止遣返2007年以前被带到美国的非法儿童造成的。
 
这些来到美国的非法儿童现在都没有资格获得奥巴马给“追求美国梦者”提供的特赦。不过,他们倒是有资格获得由国会和小布什提供的特赦。
 
如果国会想要遏制移民浪潮,就应该立即着手修改2008年颁布的移民法案。然而,在选举年,共和党们显然认为抨击奥巴马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软弱”会对自己更加有利,因而他们情愿假装不明真相。与此同时,民主党也更乐于借题发挥,以此来抨击共和党对拉美选民的敌意。
 
但是危机仍然在升级。在越过危险的边境期间,孩子们的生命岌岌可危。安顿孩子们的设施已经不堪重负。边境附近的几个武装团伙都正蠢蠢欲动。而与日俱增的移民人数则意味着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安排遣返非法移民所必须的听证会。
 
奥巴马要求国会划拨37亿美元应急资金来解决当前状况。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Harry Reid)本周表示,参议院不久就会对该请求进行投票。当被问到是否会给奥巴马开“空头支票”时,众议院共和党人的回答则是吞吞吐吐,唉声叹气。
 
但是奥巴马已经清楚地阐述了这笔资金的用途:妥善照顾这些非法移民儿童,加强边境巡逻和增加移民法官等等。问题在于共和党人是否会宁可坐等移民危机持续到总统选举日,并以此来煽动反移民倾向严重的党内极右翼势力。
 
那么总统和国会应该做什么?答案再明显不过了,进行全面的移民改革刻不容缓。系统出现故障,我们就需要立刻修复它。
 
然而,他们却不会这样做。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在当前的现状中看到了对自己有利的政治优势。面对此大好时机来议论总统的行程安排,他们哪有闲心来要管普通人民的事呢?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