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外国打工度假:看上去很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7:47:43

中国大学生外国打工度假:看上去很美

由于申请者人数过多,新西兰移民局网站“不堪重负”,自名额发放前约半小时起,该网站就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信莲) 8日上午,新西兰2014/15年度打工度假签证(WHV)通过网络方式向中国申请者开放,由于申请者人数过多,新西兰移民局网站“不堪重负”,自名额发放前约半小时起,该网站就一直处于瘫痪状态。中国大学生趁着假期外出打工赚钱的热情可见一斑。

何为打工度假签证

WHV的英文全名是Working Holiday Visa,中文为“打工度假签证”。实际上, WHV在国外流行多年,申请人多是年轻人,他们不需要有海外关系,也不需要担保支付昂贵的学费、中介费,就可以开展为期一年的海外边打工边旅行的经历,被视为年轻人就业前拓展自己、丰富人生的方式之一。

目前,新西兰是唯一一个对中国内地开放打工度假签证的国家。从2008年开始,已有4000名中国年轻人拿到签证。在他们中,多数为大学生和工作不满3年的年轻白领。面对国内就业形势与人生选择,他们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经历与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人认为打工度假签证是旅游签,事实上打工度假签证是一个工作签证,与旅游签证有本质区别。打工度假签证可以在符合条款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全职有薪工作或参加全职课程学习。在领略新西兰秀美风光的同时,充分感受这里的社会人文风情。

中国大学生外国打工度假:看上去很美

有“凯旋归来”的网友在网上晒出了他的新西兰打工旅行签证,并分享了申请攻略。

 

申请条件如何

新西兰移民局每年都会允许1000名中国青年公民前来新西兰打工度假,往往每年的名额一开始发放,就会在短时间内被一抢而空。

移民局网站显示,要申请这一有效期为1年的签证,需满足如下条件:必须为18-30岁之间的中国公民,长期居住和生活在中国(如果在递交申请前曾离开中国超过2年则被视为不符合申请条件)且递交申请时在中国居住生活,具有至少4200新元的存款,拥有一定的英语能力(雅思成绩达5.5分以上),至少拥有高中学历,并需出具由指定医疗机构开出的体检证明,而且此前从未被签发过打工度假签证。

所有的申请者都需通过在线申请,申请成功后,移民局将会向申请者的邮箱发送一封确认信,信内会列明申请者所需提供的相应材料和递送时间等相关要求。

中国大学生外国打工度假:看上去很美

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有效期为1年,申请者须为18至30岁之间的中国公民、申请时身在中国境内、具有至少4200新西兰元的存款、雅思成绩达5.5分以上,至少拥有高中学历,并需出具由指定医疗机构开出的体检证明。

 

中国青年开始热衷“间隔年”

“间隔年”在发达国家甚为流行,通常而言,是指年轻人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并不急于踏入社会,而是停顿下来,用一段较长的时间(通常是一年)去旅行或从事志愿者工作。不过,也有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辞职进行间隔旅行,调整身心或者利用这段时间去做别的事情。

如今,“间隔年”概念在中国青年中也渐渐流行起来,作为目前对中国大陆开放“打工度假签证”的唯一一个国家,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受到中国青年的热捧不足为奇。

“打洋工”实习赚钱两不误

做暑期工的大学生很多,出国旅游的学生也不少,现在国内某些学校的学生可以坐飞机越洋专程到美国“打洋工”。广东南海东软学院继2010年5名学生赴美参加带薪实习项目后,第二年再选拔50名经过考核的学生赴美“打洋工”。

“三个月的实习,一个月的旅行,其他4位同学均是两两同行,唯独我形只影单。我既感受到孤立无援的滋味,也体验到绝处逢生的快乐。”2010年,张小鲁和南海东软学院的其他4位同学一起,参加了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美国在交流访问法案框架下制定的一项针对国际学员赴美国企业进行短期工作的项目,此项目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已运作多年。学员在美国的实习岗位一般为服务性行业,多在大型游乐观光地的零售店、餐饮店、超市、大卖场等做一些整理、帮厨、清运、修剪、服务生、收银员、导游等非技术性工作。”一般实习岗位每周工作30至40个小时,时薪约7至10美元,每周或每月发放一次工资。学员可以在美工作8至16周。

打洋工工资高,目前这是吸引国人的一个重要条件。除去1万多元中介费和生活成本,这些学员一般都能赚3万元左右,足够应付一两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中国大学生外国打工度假:看上去很美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趁暑假前往美国、澳洲或新西兰等地,加入“边玩边工作”的暑期体验团。

 

外面的世界有时很无奈

当然,并不是每个出国务工人员都能得到很好的待遇。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趁暑假前往美国、澳洲或新西兰等地,加入“边玩边工作”的暑期体验团。原以为透过打工收入降低出国开销,工作之余还可尽情享受异国生活,怎料怀抱梦想来美国“挣钱”的中国学生,也会遇到工作内容压榨、薪资剥削与住宿环境劣质等问题,让参与学生见识“美国梦”底下的残酷现实,纷纷抱怨“有种受骗上当的感觉”。

一心向往国外生活的张姓大学生,2013年6月通过国内的人力中介先到得克萨斯州打工度假“试水温”,被派遣到饭店担任房务清扫员,以临时工身份受雇,上班几周后发现薪水仅基本工资,加上语言不通又人生地不熟,张同学不只一次被老同事拿走应得的小费,也常常需要加班却没加班费,他不禁感叹“现实跟想象差距好大”。

一名彭姓女大学生也遭遇类似悲情。一开始,她被安排在美国一家果园从事采果与农事工作,后来与雇主理念不合,又被中介转介到一家旅馆从事清洁打扫,薪资常常迟给,住宿质量及环境也相当劣质,她与5位室友挤在两人房的狭小空间内,让她住得非常不舒服。虽然她一直在跟中介反映,但中介仅表示愿意为她转换雇主,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彭姓同学认为,像她这样的案例不少,但又申诉无门。

(编辑:柳洪杰)

延伸阅读:

新西兰开放申请打工度假签证 中国网友刷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