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3D感应手机将入太空 为空间站机器人导航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09:14:04

谷歌3D感应手机将入太空 为空间站机器人导航

谷歌Project Tango项目开发的智能手机原型机。(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欧叶) 据英国媒体7月8日报道,具备3D遥感技术的谷歌智能手机将进入太空,成为国际空间站上球形悬空机器人的“大脑”和“眼睛”。这款手机属于谷歌“探戈”(Tango)项目的一部分,将于7月11日随航天飞机一起发射升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用这种智能手机来增强球形机器人的功能,使其最终能为宇航员打理好日常杂务,甚至能执行一些空间站外的危险任务。

空间站球形悬空机器人名叫“SPHERES”,如足球般大小,可在国际空间站附近微重力的环境下进行移动,其前进的推力由二氧化碳喷射器提供,移动速度为每秒1英寸(2.5厘米)。它的创意受电影《星球大战》中卢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使用球形机器人同敌人战斗的场景所启发。

2006年,NASA向太空发射SPHERES机器人。不过,当时机器人除了能完成精确的动作外,其他什么也干不了。2010年,NASA工程师们开始着手研究如何让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

 “我们想要为SPHERES机器人增加通讯和摄影设备,提高其数据处理能力,另外还加装加速计和其他一些传感器。正当我们绞尽脑汁思考如何下手时,我们发现答案就在自己的手中。”智能SPHERES机器人项目负责人克里斯·普罗文彻上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工程师们从百思买公司买来手机并加以改造,在送往空间站前增加了额外的电池和耐震显示屏,届时空间站宇航员可用尼龙搭扣把智能手机和SPHERES机器人固定在一起。这些改造使SPHERES机器人拥有了较强的传感和视觉能力,但在空间站附近的移动方面尚未达到工程师理想的状态。

为继续改善机器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近将目光投向正在试验阶段的谷歌智能手机,该手机能像人类一样感知空间。Project Tango智能手机包括移动追踪摄像头和红外线深度传感器,类似于微软公司为Xbox游戏机外挂的体感设备。传感器可探测空间站内的尖角等物体,并绘制出3D地图,为SPHERES机器人导航。

“这种类型的能力恰好是我们所需,机器人在国际空间站内部任何地方执行任务需要一个强大的导航系统。”普罗文彻说。手机安装在机器人上时需要拆开,以使手机安装在机器人上时触摸屏和传感器朝向外面,

谷歌希望“探戈”项目中所使用的技术无处不在,如帮助零售商绘制其商店的详细3D全景图,使游戏玩家更好地体验虚拟战场等。就在最近,谷歌还和韩国LG集团面向开发者联手推出了Project Tango平板电脑。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