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邦情报员被捕 疑向美出售机密情报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6 09:22:20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高晴) 从不知情到知情、从置身事外到牵涉其中,美国“棱镜门”监控事件像一枚重磅炸弹,在德国引发巨响。如今,随着一名疑似美国“间谍”的落网,德美两国关系或将进一步加剧。
 
综合外国媒体7月4日报道,德国当局逮捕了一名德国联邦情报局雇员,怀疑他为美国情报机构充当间谍。目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知悉此事,德方同时就此召唤美国驻柏林大使。
 
***“双重间谍”
 
根据德国检方发布的声明,一名31岁的男子因涉嫌为外国情报机构搜集情报于2日被捕。不过,声明中没有公布这名男子的具体身份,也没有透露他为哪一个外国情报机构工作。
 
不过有知情政客透露,被捕嫌犯为德国人,他承认向一名美国联系人提供有关德国某个特别议会委员会的信息。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德国情报机构的工作,眼下正在调查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对德情报活动,其会议内容均属机密。
 
另据《南德意志报》、《明镜》周刊等德国媒体4日报道,德国当局原本怀疑这名男子与俄罗斯情报人员接触而将其逮捕,但嫌犯接受调查时承认是为美国情报机构服务。
 
而德国《图片报》5日刊文称,这名被捕男子曾当过为期两年的“双重间谍”,窃取并出售218份机密文件,共获利2.5万欧元。
 
***总理知情
 
德国总理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总理默克尔3日得知这起案件。他拒绝证实媒体报道的细节是否属实,表示政府方面会在警方结束调查后决定如何回应。
 
3日晚,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当被问及两国领导人是否已在电话中讨论过“间谍”案时,赛贝特没有作正面回答,他仅表示默克尔与奥巴马讨论了“外交政策事务”,主要是乌克兰局势。
 
“事态很严重,这一点非常清楚。”赛贝特说,德国政府不会随意对待为外国情报机构从事间谍活动事件,德方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但我们还没有到这一阶段”。
 
此外,德国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已经召唤美国驻柏林大使进行会谈,要求美方外交官“帮助迅速澄清”此事。
 
***“信任归零”
 
今年4月,德国成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评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及其合作情报机构对德国的情报收集活动。上月,德国联邦检察院决定对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启动刑事调查。
 
“委员会可能会成为外国情报机构的目标,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担忧的,为此我们还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该议会调查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桑斯堡表示,如果“间谍案”被证明属实,就不能只有司法回应,“还必须有政治回应”。社会民主党国会议员克里斯蒂安·弗里茨克是该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他认为如果此事得到确认,将会令“德国和美国之间的信任度归零”并导致政治后果。
 
英国路透社分析称,去年,美国国安局大范围监控德国公民的通讯记录、监听包括默克尔在内的德国政要一事被曝光后,德国社会已逐渐出现反美情绪,此番闹出“间谍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两国关系。
 
而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认为:“美国被指对盟国从事间谍活动,将会令美国在部分国际事务上更难获得德国支持,例如反对俄罗斯在乌克兰活动、打压抑制伊朗的核野心等。”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