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韩首脑联合声明提朝核问题 措辞更强硬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16:37:03

外媒:中韩首脑联合声明提朝核问题 措辞更强硬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再次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7月5日报道,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首尔进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联合早报》7月4日发表题为《措辞历来最强硬,中韩坚决反对朝鲜半岛发展核武》的评论文章,指出中韩两国首脑在峰会后表明坚决反对在朝鲜半岛上发展核武器。韩国政府表示,这般强硬措辞尚属首次。

报道称,据了解,韩方最初希望联合声明中能直接提及“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但最后还是采用了“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样较间接的表述。青瓦台方面表示,这次两国首脑在声明中使用“坚决反对”开发核武这种强硬措辞尚属首次,认为针对朝鲜的“警告”力度强于两位领导人去年6月峰会后发表的《韩中面向未来联合声明》。

不过,两位国家领导人对于如何劝说朝鲜放弃发展核武,立场似乎有所不同。

朴槿惠会后在记者会上说,她和习近平同意通过“一切可能方法”来实现无核化,而习近平则强调“对话和谈判”是最佳途径。

中韩首脑的联合声明也强调了重启六方会谈对劝说朝鲜放弃核武计划的重要性。

韩国和美国一直坚持,平壤必须先承诺放弃核武计划,六方会谈将可能恢复。韩国、朝鲜、中国、美国、日本与俄罗斯参与的六方会谈,目的是要劝说朝鲜放弃核武计划,以换取经济和外交援助。

在习近平抵韩同一天,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同时发表了习近平的署名文章《风好正扬帆》,明确指出此访“主要任务”是“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该文章提出了中韩两国发展成为地区“稳定器”的概念。习近平在文中表示,为了实现“中国梦”与“第二汉江奇迹”,中韩两国都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因此,“中韩合作不仅会成为两国自身发展的加速器,而且会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稳定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对中通社表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无核化,韩国的作用都极其关键。“世界曾过于强调美朝或中美关系的影响,对韩国的作用重视不够。”尤其是鉴于当前美国联盟体系呈现新动向,日本右翼有恃无恐,朝核问题不断激化之时,中韩成为地区“稳定器”,共建东北亚地区新秩序的意义值得重视。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则指出,“习朴会”最大意义在于巩固两国顶层互信,并就两国共同面对周边安全环境的挑战达成共识,为建立地区新秩序打下基础,为下一步深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远达)

外媒:中韩首脑联合声明提朝核问题 措辞更强硬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