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一触即发 以色列增兵加沙地带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10:30:25

战争一触即发 以色列增兵加沙地带

7月4日,在东耶路撒冷舒阿法特,巴勒斯坦人抬着穆罕默德·阿布·库迪尔的棺材参加葬礼。 当日,数百人在东耶路撒冷舒阿法特参加了巴勒斯坦16岁青年穆罕默德·阿布·库迪尔的葬礼。在库迪尔居住的舒阿法特和其他东耶路撒冷阿拉伯人社区,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警察再次爆发激烈冲突,造成多人受伤。自库迪尔2日被发现遇害以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警察已连续3天在耶路撒冷发生大规模冲突。以色列媒体普遍认为,这名巴勒斯坦青年可能是被以色列犹太极端分子绑架并杀害的,目的是为了给不久前3名被杀害的犹太青年报仇。  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信莲) 美国媒体7月3日报道,以色列开始增兵加沙地带南部边界,以因应来自巴勒斯坦的火箭攻击,该地区情势日趋紧张,对立的情况已到了临界点,随时可能爆发战争。

加沙地带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完全掌控。2007年,哈马斯从阿巴斯政府支持派中夺走了加沙地带的控制权。近期,阿巴斯建立起联合政府,企图重掌加沙地带,但目前这一地区的控制权仍牢牢把控在哈马斯手里。

7月3日,以色列遭受了十几次火箭弹攻击,致使斯德洛特的大片地区停电,但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以色列当晚作出回应,空袭了15个哈马斯目标。前往加沙边境地区的途中,随处可见以色列军队的车。一位以色列高级军官称此次军事行动为“防御性”行动。他说:“如果哈马斯没有新动作,我们就按兵不动。”

冲突源起

6月12日,3名以色列的犹太青年失踪。青年失踪后的两周内,加沙地带多次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作为反击,以方也发动了数次空袭。上周的空袭中,两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丧生,以色列没有重大伤亡。

6月30日,失踪青年的遗体出现在西岸地区。以色列方面称,青年遇害系哈马斯所为,于是在西岸地区展开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地面行动,逮捕了数百名哈马斯成员。以色列方面威胁称,将对哈马斯采取严厉行动。哈马斯为青年之死拍手叫好却否认与此事件有关。次日,数百名居住在在耶路撒冷的右派犹太青年举行了游行,并称一定会报复。

疑似报复

几乎是同时,巴勒斯坦方面指责以色列极端主义者在耶路撒冷东部实施报复,绑架并杀害了一名阿拉伯男孩。

7月2日,就在男孩默罕默德•阿布•海达尔的家人称其被绑架不久后,人们在耶路撒冷的一个森林里发现了一具烧焦的尸体。

目前警方还在确认尸体身份、调查取证,分析凶手动机阶段,警方发言人称:“到底是刑事案件还是极端民族主义事件,现在还不能定性,需要进一步调查。”但阿布•海达尔的家人已经在一个清真寺附近设下了灵堂,近百名阿拉伯人前往吊唁。家人认为,他是被极端主义犹太人所杀,目的是为此前遇害的3名以色列青年报仇。

耶路撒冷东部地区的阿拉伯人也已经群情激奋:墙上的涂鸦用希伯来语写着“以色列人去死”、“犹太人去死”;两个阿拉伯人居住区爆发大规模骚乱,骚乱者捣毁了3个轻轨车站,焚烧车胎,并向以色列警方投掷石块。以警方不得不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骚乱人群。

此次恶性事件引来了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各界呼吁以色列领导人采取行动,缓和冲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下令迅速展开调查,“找出真凶”。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称,少年遇害明显是犹太极端分子所为,呼吁以方将凶手绳之以法。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