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习奥访韩风格有相似之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09:43:36

韩媒:习奥访韩风格有相似之处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 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欧叶)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韩国的时间尽管相隔两个月,但这其中有着很奇妙的相似之处。

比较两位首脑踏上韩国土地的瞬间可知,习主席受到了更高的欢迎礼仪。4月奥巴马总统从空军一号下来的时候,是外交部第一次官赵太庸迎接的,而3日到达的习主席和彭丽媛女士则是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夫妇迎接的。虽然外交部相关人员解释说奥巴马总统是工作访问,而习主席是以国事身份访问,而美国和中国在近期关于经济领域以及军事、安保领域中事事对立并展开心理战的状况受到很多关注。当天中国游客为了看习主席夫妇簇拥到下榻的新罗酒店,这也是奥巴马总统访韩时所见不到的场景。

两位首脑就突出强调消除韩国饮食方面的贸易壁垒的象征性意义方面也值得一观。奥巴马总统转达了因卫生检疫问题10年以来被阻止的参鸡汤的进口已经获得许可的消息,并高兴地说道,“现在美国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参鸡汤了。”  

习主席则送上了进口泡菜的礼物。朴总统在联合记者会上称,“两国首脑在食品标准领域强调合作,已经决定首先在韩国产泡菜的对中国出口问题上进行合作。”韩国从2010年起就开始推进向中国出口泡菜。然而没有发酵食品的中国,对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很多乳酸菌的泡菜适用严格的细菌检查标准,限制进口。

还有的共同点是在繁忙的日程中,也不会错过会见韩国企业家的机会。奥巴马总统与金融界巨头和经济团体团长等进行早餐恳谈会,提及“自拍”事件并聚集了话题。事件缘由是美国大联盟David Ortiz 在推特(twitter)上传了与奥巴马总统一起拍的照片,而三星电子官方推特账号转发了这张照片,白宫方面表示不满,称“不要将总统用于商业”。然而奥巴马总统见到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时首先打开话题,很爽快地表示“不是大问题”。

习主席的日程则更丰富。和习主席一同访韩的经济使团就有250多人,是史上最大规模。4日下午在首尔奖忠洞新罗酒店召开的韩中商务论坛,预计将有420名韩中企业家参加。预计习主席将会和四大集团的总裁、经济团体团长一起开茶谈会。

两位领导人在大学演讲中有着细节上的差异。2012年选择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奥巴马总统方面表示,在警卫和礼仪方面花了很多功夫。政府相关方面称,“韩国外大的Minerva Complex(现为奥巴马厅)是圆形的剧场形状,礼仪上很适合,而且一举一动都清晰可见,警卫也很方便。”

相反,习主席选择首尔大学环球工学教育中心是一个又长又窄的一字型空间,因为有很多四角地带,警卫很不方便。因此,联合国事务总长科菲·安南等在首尔大学进行演讲的重要人物们都选择文化馆。即使如此,习主席选择环球工学教育中心是因其作为清华大学工学出身的原因,对理工系有着强烈的喜爱。习主席不愿因为礼仪问题而妨碍同学生们的交流,因此首尔大学尽可能简化准备此次活动。  

(编辑:信莲 )

韩媒:习奥访韩风格有相似之处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