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天文学家发现最可能宜居星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09:26:16

澳天文学家发现最可能宜居星球

GJ832c是一颗超级地球,质量约是地球的五倍。(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信莲)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离地球16光年处的红矮星附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领导的天文学家团队又发现了一颗行星,他们将这颗恰好位于宜居带上的行星命名为GJ832c。

2009年,天文学家还曾在这颗红矮星附近发现过一颗类木行星,即GJ832b。行星表面气温很低,绕红矮星一周需要9.4年。可以说,红矮星和两颗行星组成的行星系,就是一个简化版的太阳系。

此次新发现的GJ832c是一颗超级地球,质量约是地球的五倍。相比地球和太阳,GJ832c与红矮星之间的距离很近,但因为红矮星辐射弱,它最后接收到的能量跟地球从太阳上接收到的差不多。如果GJ832c的大气层厚度也与地球相近,生命就有可能在这个星球上存活,但可惜,庞大的体积往往意味着:大气层厚重、地表热量无法散发、温度过高,生命难以存活。

以类地指数(ESI)作为参考,距离地球23光年的Gliese 667C c是已发现的外部行星中,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其次是1200光年外的开普勒-62,GJ832c以0.81(最高值为1)排名第三。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