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5 17:55:21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进入新阶段
 

现任马华公会总会长廖中莱被任命为马来西亚新交通部长(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综合 马航MH370客机失联截至目前已有110天,因370失联事件而广为国际社会所熟知的马国代交通部长希沙姆丁24日宣布辞职,并表示他将与新交通部长廖中莱(马华公会总会长)交接工作,还称愿意继续参与MH370的搜索工作。

随着新部长的上台,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正式进入新阶段。马来西亚官方表示,MH370新的搜索区域将于26日由澳大利亚方面公布。这一区域将沿着客机与卫星的第七次握手信号来确定方位,并根据卫星数据、飞机运行数据的分析,结合其他数据来最终确定。

搜索区南移数百公里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6月22日向记者证实,马航370航班最后所处地点可能在今年4月发现声学信号的搜索区以南数百公里。确定新的搜索区域并非根据新的线索,而是对现有相关数据进行重新分析和计算后得出。

从8月份开始,澳方将委托专业水下搜索公司开展水下搜索工作,预计时间可能长达12个月。澳运输安全局已向全世界具有深水搜索能力的公司展开招标,投标将于6月30日截止。

一支独立专家组6月17日晚发声明称,他们根据五个计算机模型算出了MH370可能的最后位置。据CNN报道,该小组计算结果显示,MH370曾环绕印尼飞行一圈,后以平均470节的速度向南飞,最后消失在南纬36.02、东经88.57附近南印度洋,距目前搜索区数百英里。

希沙姆丁6月23日曾表示,必须先确定新搜寻范围,才能准备所需的配备。他表示,当局成立四个内阁委员会,包括负责家属、装备分配、专家以及通讯及媒体的部长级委员会,加强马国与中澳两国、东盟各国、五国联防(FPDA)成员国、英国、新西兰联系,以便继续协助搜寻行动。

1名中国乘客家属拿到5万美元补偿

MH370航班失联时载有239人,其中154人为中国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潘迪卡尔。习近平在交谈中提到,今年3月,马来西亚航空MH370客机失联,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件。希望马方继续抓紧协调有关国家,制定完善常态化搜寻和善后方案,争取尽快找到飞机下落。

5月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时,也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与对方交换意见。李克强说,希望马方发挥好主导和协调作用,尽快制定新的搜寻工作方案,找到飞机下落,认真开展事件调查。同时继续做好中国乘客家属的相关服务工作,回应他们的合理诉求,使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马来西亚方面6月12日通报MH370航班乘客家属接受赔偿的相关情况。目前已有1名中国乘客家属接受了5万美元的提前补偿,还有40名中国乘客家属同意接受补偿,正等待身份认证。马方称,最后的全部赔偿要等到MH370事件有最终结果时才会启动。

至今为止,仍有不少家属不愿相信自己的亲人也许已经离世。一些家属还合力筹集了500万美金,用于调查客机的最终去向,并鼓励知情人士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马航暂时不会破产

今年3月发生的马航失联事件令马航前景暗淡,继第一季度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后,马来西亚当局又传出消息称马政府或考虑放弃扶助马航,不排除未来将马航由国营转民营或宣告破产等可能性。

5月15日,马航发布公司第一季度财报,称受MH370航班事件影响,马航第一季度亏损达4.434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1.38亿美元,8.564亿元人民币),为两年来最差业绩。

不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月19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关闭马来西亚航空的可能性。纳吉布说,尽管正在遭受损失,但马航未来的走向尚未决定。马航最大的股东——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正在对马航进行财务审查,该审查结果将影响政府的财政措施。

过去的三年马航已经损失了41亿林吉特。纳吉布说,由于航空业尤其是货运服务的暴跌,2011年马航净亏损高达25.2亿林吉特。此外,油料、营销、飞机保养等成本节节走高,也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原因。

马航商业运营总监休·邓利维也说,破产并非马航现阶段的一个选项,“虽然MH370航班失联事件对我们产生了负面影响,但我们正在进行改革”,以期在明年实现盈亏平衡。

马航MH370机长妻子打破沉默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调查人员在扎哈里家中的飞行模拟器上恢复了一段被删除的飞行模拟路线,发现机长曾模拟在南印度洋一个不知名的岛屿上做短跑道降落。而马来西亚警方在公开场合一直谨慎措词,强调所有线索都在调查之中,事件尚无确定结论。

英国媒体近日指马来西亚警方已把失踪的马航MH370客机机长扎哈里,锁定为飞机失踪谜团的主要嫌犯。不过希沙姆丁随即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说这类报道缺乏根据,刊发相关报道的媒体只是为了促进报纸的销售,“每天都有新故事出炉”。

而英国《独立报》25日又爆出新料,称扎哈里的妻子近日打破沉默,向外界证实马航公布的驾驶舱最后录音的声音来自丈夫扎哈里,而非此前所怀疑的副机长。不过机长妻子的这一说法不知会否被马来西亚方面否认。

此前经马航确认,飞机在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1点19分与空管的最后对话内容是“晚安,马来西亚370”,两分钟后飞机的应答器最后一次发出了信号。

(编辑:小唐)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进入新阶段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