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还有两天 世界杯球场还在抢建(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6-11 16:36:22

 

计划很美好 进度很头疼

伊塔盖拉体育场位于圣保罗东部的伊塔盖拉区,位于地铁站旁,从圣保罗市中心乘坐地铁前往球场只需40分钟。当初圣保罗组委会向国际足联承诺将按时以高质量完工。该球场拥有独特的建筑风格,是12个赛区球场中唯一的长方形球场,它最大的特色在于球场的东面外墙将安装一块全世界球场中最大的LED屏幕。长170米、宽20米的体育场顶棚也将是世界体育场中最大的。球场西面会安装玻璃外墙,面积同样是世界最大的。

计划是美好的,但现实的施工进度却令国际足联头痛。去年巴西举办联合会杯,12个世界杯球场只有7个完工,包括伊塔盖拉体育场在内的5个体育场仍处于建设阶段。国际足联当时限令这5个球场必须于2013年年底完工。正是为了赶工期,伊塔盖拉体育场在去年11月底发生了施工事故,当时在现场施工的塔吊正把500吨重的金属顶棚配件吊起,可是配件却砸落在北看台上,造成两层看台被砸毁,LED大屏幕也被破坏,事故还造成3名工人身亡。

这次事故后,国际足联要求该球场必须在今年3月完工。但今年以来,该球场的施工进度仍不理想,尽管巴西当局为此已经把建设预算增至5.4亿美元。因为无法按时在世界杯揭幕前完工,该球场只能建成4.8万固定座位,然后搭建可容纳2万人的临时看台。因为临时看台的搭建延误,该球场在世界杯前的两场测试赛都不是在满员状态下进行的,测试过程中还发生了手机没信号、顶棚未完工导致球迷淋雨和电梯故障等问题。

还是大工地 勉强可交差

记者于6月10日到伊塔盖拉体育场办理采访证件,并对球场进行探访。由于巴西地铁罢工,只能打车前往,很多出租车司机对球场附近的路况并不熟悉。他们透露,开幕式当天,这个体育场周边方圆6公里都要封路,大部分球迷只能搭乘地铁前往。

伊塔盖拉体育场依山坡而建,周围都用铁网围栏圈住,球场四周路边的绿化带才刚修好,很多工人还在忙着修理下水道。一座巨大的跨过马路到体育场的天桥还处于脚手架林立的状态,球场四周还有不少工程车。球门后面的临时看台上罩着灰色防水布,很多工人在检查临时座椅的安装,保洁人员也在抓紧时间撤掉用于测量桌椅结实与否的沙袋。在临时看台背面,钢架依然可见,一眼望去就像个大工地。

球场内一片繁忙,球场外的相关配套设施也在紧张地试运行。媒体中心已经对外开放,但相关的各类媒体资料还没有到位。安检口已经有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但安保级别并不严格。为了阻止记者进入球场内部窥探球场建设的具体情况,球场方特意将从媒体入口到媒体中心的通道用铁网围了起来,令带着沉重器材的各国记者叫苦不迭。

球场所属的科林蒂安俱乐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严格意义上说在世界杯开幕的时候,整个球场工程离结束还有一定的时日。不过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反馈,体育场已经达到了国际足联的验收标准。至于尚未完工的工程,到时让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去对接和解决即可。显然,国际足联也被这个迟迟未能完工的体育场逼得没办法了。

至于巴西总统罗塞夫是否将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球场方面也只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我们还没有接到明确通知,不过该准备的我们都准备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