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换回美士兵讲述囚禁生活:教塔利班打羽毛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03 11:07:56

被换回美士兵讲述囚禁生活:教塔利班打羽毛球
被塔利班囚禁的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

被换回美士兵讲述囚禁生活:教塔利班打羽毛球

伯格达尔的父母与奥巴马

美国政府日前用5名重要的塔利班囚犯换回了被俘美国士兵鲍·伯格达尔。媒体1日披露,塔利班武装认为伯格达尔是一名价值很高的人质,对他予以“优待”。

伯格达尔在囚禁期间不仅开始喜欢喝阿富汗绿茶,还教会看押人员打羽毛球,甚至能庆祝圣诞节。

囚禁生活

伯格达尔在2009年被俘后,曾被多次转移关押,最终被囚禁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

与塔利班存在关联的极端组织“哈卡尼网络”一名巴基斯坦籍指挥官1日对媒体披露,伯格达尔在囚禁期间与看押人员接触,尝试适应新的生活,但同时也坚持原有生活方式。

“他喜欢喝阿富汗绿茶。他一天要喝很多绿茶,其中很多是他自己泡制的,”这名指挥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随着与看押人员相处日久,伯格达尔已经熟练掌握了当地语言普什图语和达利语。但与看押人员普遍嗜食肉类不同,这名指挥官称,伯格达尔“喜欢吃蔬菜,每周只吃一次或两次肉”。

看押人员曾试图向伯格达尔传授自己的宗教教义,并给他提供了宗教书籍,但伯格达尔显然另有所好。“他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打羽毛球或者帮忙做饭。他喜欢打羽毛球,经常与他的看押人员打羽毛球。实际上,他教会了许多武装人员打球,”他说。

此外,伯格达尔坚持过圣诞节,还邀请塔利班武装人员参加。

“重大胜利”

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1日发表公开声明,称与美国政府换囚是“重大胜利”。

奥马尔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不知所踪,从未公开露面或发表演讲。此次发表声明也实属罕见。奥马尔在声明中说,“我向整个阿富汗……表示由衷祝贺”。他还感谢卡塔尔政府居中调解,最终促成此次换囚。

自辩换囚

目前,美国政府与塔利班武装换囚的做法已经在国内触发巨大争议。以共和党为首的多名国会议员认为,换囚做法不仅可能提升塔利班的实力,还将让全球恐怖组织更加意识到俘虏美军士兵的价值。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日辩解说,情报显示,伯格达尔健康状况出现恶化,因此,美国需要尽快将他营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