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少女无端被告知"已移民美国" 户口被注销

作者:周浩杰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5-31 17:24:25

广州少女无端被告知

  即使何嘉慧手握多本证件,但暂时还不能拿回自己身份。苏俊杰摄

  从没出过广州却被告知已移民到美国

  警方称核实情况后会尽快恢复她户口

广州日报讯(周浩杰) 自己是穷家少女,甚至连广州都没出过,却被告知已经移民到了美国,户口也被注销了。近日,19岁的广州女孩何嘉慧就遇到这件事情。她和妈妈吴燕芬到荔湾区综合办证中心了解情况时,却看到她的出入境资料里有一个跟她名字、身份证号码和住址都一样的女孩在美国。

对此,荔湾区公安分局答复称,将根据她提供的一些联系人进行情况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会尽快恢复她的身份。

几周前的一个晚上,派出所民警到吴燕芬家中做人口调查。一名民警看了手上的材料后,便问吴燕芬:“你是不是有一个叫何嘉慧的女儿出国去了芝加哥?”吴燕芬心里觉得好笑,自己的二女儿何嘉慧一直留在广州。“我们连西樵山都没去过,怎么可能会有钱出国呢?”吴燕芬说。这名民警便告知她,相关的材料便是这样写着的,她的户口被注销了,如果不是的话要去荔湾区综合办证中心了解一下。

得知这个情况后,吴燕芬和何嘉慧多个晚上都没睡好。上星期,她和女儿到办证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她们所说的情况,拿出了一份出入境资料。两人看到,资料上确实有何嘉慧的出入境信息,而且上面的名字、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还有家庭住址都跟何嘉慧一样。

“除了照片不是一个人,其他信息都一样。” 吴燕芬表示。她担心,女儿的身份被人冒用来出国。

家庭贫困读完小学就辍学

吴燕芬表示,自己家庭环境并不好,离异后,她和两个女儿住在长寿路通行巷的一个25平方米的房子里。在退休前,吴燕芬已经下岗,靠着帮人搞卫生拿着微薄的收入,并办理了低保证明。

更为严重的是,26岁的大女儿何瑞如出生后便有先天性心脏病艾森曼格综合征,生活几乎不能自理。2005年,何瑞如在医院抢救期间,即便医院免了抢救费用,吴燕芬也还是拿不出钱来治疗女儿,幸好得到好心人帮助联系媒体,才将她的生命延续至今。

现年19岁的小女儿何嘉慧在很小的时候便担起了照顾姐姐的责任。为了照顾姐姐,2008年在广州市西关实验小学读完小学6年级后,便一直辍学在家。“初中在市四十三中,读了三天就没读了,当时只有13岁。”何嘉慧说。由于学历低,而且要照顾姐姐,何嘉慧一直没有工作,2012年底,她在龙津街政务中心领取了失业证。

“我家这样的情况,街道办、居委会也很了解,你说我还怎么能送女儿去国外?如果真有这个能力就好了。”吴燕芬说着便流下了泪。

警方:情况属实会恢复户口

吴燕芬与何嘉慧到荔湾区综合办证中心反映情况后,中心的王主任让何嘉慧写下了小学老师等相关联系人的名字。

昨日中午,荔湾区公安分局相关人员向办证中心了解情况后答复称,目前工作人员已经根据这个出入境记录的时间节点和何嘉慧当时在广州的情况,向何嘉慧所提供的联系人以及街道、居委进行了解核实。“上星期中心已经派人去过学校了解情况,但学校的负责人不在,我们会再派人过去了解。”

他表示,如果一旦核实后,何嘉慧所说的情况属实,就会尽快恢复她的户籍。

线索提供奖金吴女士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