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准备向俄申请延长避难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30 10:09:37

斯诺登:准备向俄申请延长避难


斯诺登直言“我想回家”,称被美国国务院困在俄罗斯。(图片来源:美国国家广播公司)


斯诺登:准备向俄申请延长避难


克里批评斯诺登是“懦夫”、“叛徒”。(图片来源:美国国家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王琦琛)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月29日报道,爱德华•斯诺登批评美国国务院将其困在俄罗斯,并且毫不掩饰对回归美国的向往,直言“我想回家”。他同时透露说,打算向俄罗斯申请延长避难。

***“我想回家”

斯诺登在28日播出的采访中说:“从第一天开始我就说过,我这么做是为了我的国家……并且毫无疑问我想回家。”被问及是否愿意为了回家而做出妥协,斯诺登说:“最重要的不是我,而是确保改革这些项目,以及我所远离的家庭和国家能从我的行动中获得帮助。”

斯诺登坚信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控行为严重违宪。他说:“假如没有发生这些事,假如政府没有做的太多,走得太远,我们就不会身处今天这个必须有揭秘者站出来的局面。”

斯诺登的揭秘行为引发巨大争议,在美国面临盗窃和叛国罪名。斯诺登相信自己是一位爱国者,但是否应享受美国特赦取决于公众和政府。

谈及自己最初的选择,斯诺登毫不后悔地表示,总要有人做出牺牲,抛弃极度舒适的生活,来不及辞别亲人就打包离开。他说:“对一个没有高中毕业证的人来说,我赚的钱够多了。”

***困在俄罗斯

斯诺登透露说:“实习上我从来没打算呆在俄罗斯。我已经定好了通过古巴飞往南美的飞机票。美国国务院却吊销了我的护照,把我困在莫斯科机场。所以人们要是问起来‘你为什么在俄罗斯?’我就会说‘请问国务院’。”

斯诺登目前在俄罗斯的政治避难将在8月1日到期,他说:“如果避难要过期,我当然会申请延长。”

***克里批评

美国国务卿克里严词回应斯诺登的表态,斥其为“懦夫”和“叛徒”。

克里说:“如果斯诺登先生想今天回美国,我们今天就能让他上飞机。我们欢迎他回来。他应该回来。爱国者就会这么做。一个爱国者不会逃到俄罗斯、古巴之类的国家寻求避难。”

克里同时强调,斯诺登“窃取”情报,给美国造成“严重伤害”。他说:“我想他很困惑,真叫人难过。”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