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我是高科技间谍 曾在日本讲课针对中国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8 12:36:58

斯诺登:我是高科技间谍 曾在日本讲课针对中国
斯诺登接受采访,自称“高科技间谍”,而不是平庸的黑客。(图片来源:NBC)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5月28日报道,爱德华•斯诺登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是平庸的黑客,而是高科技间谍。

斯诺登说:“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我接受的是间谍训练,我在海外生活并且卧底进行工作——假装从事与我无关的事情——甚至借用毫不相关的假名。”斯诺登自称是一名为美国高层工作的科技专家,表示曾为国防情报机构讲课,也在中央情报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SA)作过卧底。其中,斯诺登曾在日本出席军方网络安全的会议,并针对中国威胁进行讲座。

“但我是个技术专家。”他说,“我不和人打交道。我不招聘特工。我的工作是让美国的系统工作起来;而且我在所有层次上——从最底层到最高层——都有工作经验。

斯诺登驳斥了美国官方给他扣上的“系统管理员”头衔,表示曾在国防情报机构保护美国机密,使之免受世上“最敌对、最危险”敌人的侵扰。

斯诺登目前正在俄罗斯避难,NBC记者布莱恩•威廉姆斯特意飞往莫斯科对其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保密采访。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斯诺登的律师沃尔夫冈•卡莱克表示,斯诺登正在“考虑”回到美国。卡莱克说:“他们进行了谈判,知情的人都知道,最好能和美国官方达成善意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