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英拉等被扣留人员将在7日内获释

作者:信莲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25 09:14:55

□反应

曼谷市出现反政变示威

尽管军方在政变后实施的军事管制法和宵禁明确禁止5人及5人以上集会活动,但24日这天,大约200人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多功能电影院门前,举行反政变示威。

这些人身穿黑色上衣,手举标语,高呼口号。

一些标语建议军人不要干涉政治,“闭上眼也许能看见更多”。

另外,军方23日夜间突袭中部孔敬府一处公寓,逮捕21人,据称缴获一些手榴弹和煤气罐。军方一名发言人说,这伙人受“红衫军”指使,试图制造暴力事件。

媒体联名要求结束限制

尽管泰国军方确认关闭互联网的消息为谣言,但一些新媒体渠道还是在政变后被掐断。一些人试图在视频网站YouTube“实况直播”政变详情,但这一网站自22日晚间开始已经无法从泰国境内登录。很快,美国有线电视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半岛”电视台信号被中断,截至23日下午仍未恢复。

24日下午,政变集团通过电视声明下令所有媒体负责人立即向军方报到,媒体反应强烈。

几小时前,泰国记者协会、泰国广播记者联合会、泰国新闻广播理事会和泰国报纸联合会联盟上书,要求政变集团“重新审视政变以来发布的媒体禁令”,尽快结束对媒体的限制。

美国冻结部分对泰军援

美国23日宣布冻结3.5亿美元对泰军事援助,占援助总额约三分之一。美国陆军参谋长致电巴育,敦促泰国回归“民主模式”。

此外,美国国防部23日发表声明,证实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尔诺22日晚致电巴育,敦促泰国回归“民主模式”。

按美国国防部的说法,奥迪尔诺和巴育之间的对话具有“建设性”。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将军(奥迪尔诺)表明,我们确实希望泰国尽快回归‘民主模式’。”

国务院23日发布建议,鉴于当前不确定局势,美国公民应重新考虑任何前往泰国特别是曼谷的非必要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