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英拉等被扣留人员将在7日内获释

作者:信莲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25 09:14:55

泰国政变集团24日晚间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接管立法权。此举意味着国会所有权力归于以巴育为首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巴育说,鉴于一些行动必须经国会批准,他决定暂时接手国会上、下议院权力。同一天,一些反政变活动出现,政变两天来“和平”的局面传出不同声音。

5月2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名示威者用迷彩布条封住嘴巴,抗议军方发动政变。新华社发发声明解散国会上议院政变集团24日在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上议院已被解散。须由国会批准或上议院批准的所有法律事项将变更为,须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巴育批准”。

至此,政变集团继接管政府功能后又接管立法权。

泰国国会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500议席的下议院已被英拉政府于去年底解散。上议院总计150议席,其中一半通过选举产生,一半由王室等指派。

解散上议院这一举动意义重大。自政变以来,一些人、特别是反他信集团的人指望军政府通过上议院来指派一名总理,而后进入过渡政府状态。由于反他信集团的“黄派”与不少上议员交好,支持他信集团的“红派”担心,上议院指派总理将对“红派”不利。

军政府解散上议院,明确给出的信号是,军方将决定是否指派过渡政府总理或指派谁来担任过渡总理。

多个部门负责人被解职

巴育同一天对一些部门“开刀”,调整人事。多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被解除职务,或被调任“非活跃职务”。此举被泰国媒体认为是政变军方巩固权力之举。

此前被巴育任命为政变班子顾问的国家警察总监阿敦被调任总理办公室顾问,副警察总监瓦差拉蓬暂任代理国家警察总监。

泰国国家特别调查厅厅长达里·彭迪和国防部常务秘书长(次长)尼帕·通叻也被调离,两人被认为是前总理他信的铁杆支持者。他俩的职务分别由另一名副国家警察总监和国防部副常务秘书长暂时代理。

《曼谷邮报》分析,巴育此举意在“净化”身边人员,强化军政府权力,巩固政变成果。

政变集团再传唤35人

政变集团24日追加“传唤”35名政客和政治活动人士到当局报到。至此,政变后,已有190人被军方“传唤”,其中100多人在报到后被军方控制,包括前总理英拉·西那瓦、被政变推翻的看守总理尼瓦探隆等。

泰国陆军副发言人文泰·苏瓦里24日说,军方可能扣留前总理英拉·西那瓦等人最长一个星期,以给他们时间“思考”。按英拉助手说法,英拉身在一处“安全所在”,而并非被关押在军营内。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22日宣布发动政变,23日召集前总理英拉等155人前往陆军会堂,英拉等多人与会后遭扣留。

陆军副发言人文泰24日说,英拉等政界人士的手机已被没收,以防止他们和支持者联系,再度引发街头示威集会。

文泰说,英拉等人受到良好对待,军方扣留他们的目的在于就国内冲突达成政治和解。军方可能扣留英拉等人最长一个星期,让他们“思考”。

“这是为了让卷入冲突的所有人冷静下来,有时间思考,”文泰说,“我们无意限制他们的自由。”

文泰说,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在政变后不久即被释放。维和委员会对阿披实在政治动乱中的角色进行了评估,并作出释放决定。

军方没有透露英拉等人的扣留地点。不过,英拉的一名助手说,英拉遭军方带走后,24日在一处“安全所在”,而并非被关押在军营内。

泰国媒体先前报道,英拉被带到曼谷以北沙拉武里府的军事基地。对这一说法,英拉助手予以否认。

此外,泰国媒体报道,在军方发动政变当天,一些集会者也被军方扣押,至今无法联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