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乌鲁木齐恐怖袭击事件

作者:xinlian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5-23 11:19:57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乌鲁木齐恐怖袭击事件

22日7时50分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人员伤亡。(资料图)

国际在线5月23日电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22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国际社会对此事件感到非常震惊,并表示强烈谴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就乌鲁木齐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致慰问电,对中方表示深切慰问。普京表示,俄方坚决谴责这种血腥的犯罪行为。相信肇事者和组织者必将被缉拿归案并受到应有的惩罚。作为同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上海会谈的延续,他真诚希望继续加强俄中在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俄罗斯外交部说,俄方强烈谴责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5·22”暴力恐怖案。俄方对这一暴力恐怖案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表示震惊。暴恐分子必将受到惩处。俄方愿进一步巩固俄中在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领域的合作。俄方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希望所有受伤人员早日康复。

美国白宫22日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发生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恐怖袭击事件。白宫发言人卡尼在声明中说,这是一起针对无辜平民“卑劣”且“骇人听闻的”暴力袭击事件,美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卡尼还说,美方了解到事件造成31人死亡,超过90人受伤,美方向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以及所有受该事件影响的人表示慰问和同情。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对“5·22”暴力恐怖案表示谴责,向袭击事件受害者的家属和亲人表示哀悼。他表示,法国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场灾难面前保持“团结一致”。

欧洲对外行动署发言人表示,欧盟谴责这种毫无意义的暴力行动,并对遇难者亲友致以衷心慰问。

土耳其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对新疆乌鲁木齐暴力恐怖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声明称,土耳其方面对此表示痛心,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希望伤者早日康复。土耳其方面对这起令人发指的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希望尽早将肇事者缉捕归案。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发表声明说,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对新疆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愤慨,并深感悲痛。我们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打击恐怖主义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方向,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打击恐怖活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强烈谴责发生在乌鲁木齐的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袭击事件。阿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卡尔扎伊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并指出这一袭击企图破坏和平与稳定,袭击制造者不愿看到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

巴基斯坦、伊朗、越南、希腊、匈牙利等国也强烈谴责乌鲁木齐恐怖袭击。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驻华大使孙芳安当天对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她在声明中说,澳大利亚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并谴责针对无辜民众的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