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上任伊始获诺和奖 挪威被美高官训斥存谄媚之嫌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7 09:52:57

美联社5月15日报道,挪威外交官韦特兰当天表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时,该国时任驻美大使斯特罗蒙曾遭到时任白宫主管、现任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的训斥。伊曼纽尔指责挪威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刚就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纯属奉承之举。
 
韦特兰当时是挪威驻联合国的大使,他表示,他没有目睹这一训斥,但是当时在奥巴马刚任总统不久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华盛顿弥漫着尴尬的气氛。
 
韦特兰说,“我想每个人都希望知道是哪些原因促使了委员会(颁这个奖给奥巴马),但是当我到联合国的总部纽约时,没有一个人谈论它”。“这非常的奇怪,因为联合国是个清谈俱乐部。人们只注意他们自己的鞋子,没有人与我谈论此事。”
 
韦特兰在2008年到2012年为挪威驻联合国大使,他没有透露他是如何知道伊曼纽尔会见斯特罗蒙的。
 
14日,韦特兰在挪威每日商业报撰写专栏称,诺贝尔委员会颁发和平奖给奥巴马当天是他在联合国最痛苦的一天。
 
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这一决议引来了许多嘲笑和批评。
 
尽管如此,五人评审委员会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给奥巴马是基于他在诸方面的表现,包括为消除世界核武作出的努力,美国更加积极对抗全球

变暖,支持联合国多边外交,给予美国民众希望。 但很多批评的观点也指出,在当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最后期限到来前,奥巴马仅就任美国总统12天。
 
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奥巴马承认,成为美国总统仅仅数个月以后就获此殊荣,他感觉自己不该获得这个荣誉。奥巴马曾表示,“老实说,我觉得自己的成就不够资格与历史上许多变革人士并列。”
 
韦特兰没有公布伊曼纽尔会见斯特罗蒙的细节,但称伊曼纽尔言辞尖刻。
 
斯特罗蒙现在是奥斯陆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挪威外交部回应称不便对此事予以评价。伊曼纽尔市长的办公室方面也对此事也未做回应。

(信莲 编辑:欧叶 )

标签: